七一社区        注册

“优秀县委书记”当扛起持续引领的历史重任

青云

2015年12月03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组部下属的党建读物出版社发行了一本新书《郡县治天下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书中有每一名今年被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简介、个人感悟文章以及精练的“从政心语”。值得注意的是,这本书的编者正是专门管理党政干部的重要部门——中组部干部二局。(12月3日 央广网)

在媒体反复宣传优秀县委书记事迹已历时半年的情况下,中组部又集结出版有关优秀县委书记风采的书籍,足见党和国家对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为代表的广大“县官”地位的重视和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20年前,中组部在北京召开的100名优秀县(市)书记表彰大会,也曾出过一本优秀县委书记的风采编著。

郡县治、天下安。在当前国家治理体系中,县委书记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国家大政方针最终落地,看县委书记;老百姓认识和评价党和政府,看县委书记。党和国家大阵仗表彰优秀县委书记,为其“树碑立传”,一方面是对他们辛苦付出,做出非凡业绩的肯定;另一方面,更是要树立榜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其他县委书记向这些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们学习。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是无上荣光,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从20年前受过表彰的个别优秀县委书记最终沦为阶下囚可以说明,以前优秀不代表现在优秀,现在优秀不代表将来优秀,将来优秀不代表一直优秀。在荣誉和光环之下,优秀县委书记更当洁身自好,珍视党和国家给予的崇高荣誉,殚精竭虑、夙夜在公,持续发挥正向引领作用,持续迸发感召众人的正能量。

当前,已有多位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被提拔重用,随着时间推移,将会有更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晋级晋职,走上了新的更重要工作岗位。不管岗位如何变动,优秀县委书记都应当不忘初心。“不问个人前程,但求无愧我心”“必须摒弃个人名利,始终将老百姓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找到正确方向,才能活出有意义的人生”“当党的干部,做人民公仆,俯下身是牛,挺起胸当伞;带一支队伍,领一方百姓,凭人格力量,走至简大道”……这些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从政心语”都在中组部新书《郡县治天下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风采》中进行了历史性记载。如何让这些“从政心语”变成“从政誓言”并一以贯之,是党和国家的重托和期望,是老百姓的期待。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优秀县委书记”应当扛起持续引领的历史重任,当好榜样号召人,当好榜样鼓舞人。古人都能做到时刻关心百姓疾苦,作为人民公仆的党政干部,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做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