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好央企党建也是“硬任务”

涿鹿闫华

2015年12月03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抓党的建设,多数人的关注点更多放在“基层党建”上,央企党建似乎“可有可无”、不受关注。“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中央企业的建设,为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赵乐际同志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一番话,再次宣示抓好央企党建也是“硬任务”。

也许有人会说,中央企业主要是抓“经济效益”,党的建设是“软任务”“软指标”,可抓可不抓,其实这是一种误读。中央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而党的建设始终是中央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无数实践证明,党的建设抓得好,中央企业就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抓党的建设也能出“效益”。而党的建设抓得松懈,企业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一系列问题。

今年6月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向部分央企党组反馈的巡视情况显示,“部分央企党组在管党治党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有的央企选人用人不规范,“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时有发生”、“有的央企奢侈浪费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干部生活腐化,一些干部刁难客户、吃拿卡要”……央企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本是有的央企,党的建设地位虚化、措施空化、作用弱化,远远滞后于企业发展。

人们常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企业党组是央企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是抓党的建设的“火车头”。只有企业党组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坚定党的建设信心、明确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真正把抓好央企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让抓党建也“出政绩”“出效益”。

抓党建难,抓央企党建更难。但“千难万难,老大出马就不难”。抓央企党建,企业主要领导负起责任、担起担子,坚持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具体、抓深入,难题一个一个破解、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活动经常、工作有效,抓央企党建就能抓出成效。

抓央企党建也不是“空对空”,“就党建抓党建”,而应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央企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进央企做大做强做优,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