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政者莫成为“官瘾”的“奴隶”

赵霞

2015年12月03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瘾”,指的是由于神经中枢经常受到刺激而形成的习惯性,也泛指浓厚的兴趣,它本身并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但是“官瘾”就不同了,专指对在政府中抢得一官半职的迷恋,或是当了官后千万百计使用权力或向上爬的劲头,多带有贬义。针对“官瘾”,鲁迅在《华盖集续编·学界的三魂》中谈到,“中国人的官瘾实在深,汉重孝廉而有埋儿刻木,宋重理学而有高帽破靴,清重帖括而有‘且夫’‘然则’。总而言之:那魂灵就在做官——行官势,摆官腔,打官话。”

一般来说,对一件事物上“瘾”,是很难自拔的。上瘾的对象如果是积极地,则可能有“一番作为”;但如果是消极的,那必将是“毒害不浅”。其实,在官场中,从政者有一点“官瘾”并不是什么大错误,它确实能催人奋进。但若不能很好地把握住这个“度”,求官太心切,那就值得注意了,很可能成为“官瘾”的“奴隶”,受其毒害。

从现实来看,有不少从政者都没能正确的认识、对待“官瘾”。一旦当上了官,就处处以“官”自居,热衷于被追捧,热衷于做官,满足于做官,陶醉于做官。有的人步步为营,精心设计自己的“升官”路线。有的人板凳还没坐热,就急着“走人”、“活动”、“升迁”,正如人们为这些人画的像,“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就想去活动”。也有的人信奉“后台要硬、关系要多、脑袋要尖、嘴巴要油、脸皮要厚、爪子要长、胆子要大”。结果在“官瘾”控制下,让自己“越来越不会做事、越来越不能成事;越来越不会当官,越来越不会做人”。

其实,从政者难以摆脱“官瘾”,其根源在于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学而优则仕”,“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等等。这些在小时候耳熟能详的励志口头禅实际上是“官本位”思想的真实写照。中国自古就把“官”看的比较重要,人人都想当官,认为只有当官,才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长期受这种“以官为重、以官为贵、以官为尊”思想的影响,人们必将追求做官,做官成“瘾”。

然而,事实证明,“官瘾”太大,定会将人推向万丈深渊。历史上一些人“官瘾”之大,大到丧心病狂、活埋亲子,以换取一官半职。现如今,受科学、民主、法治等进步思想影响的现代人,面对腐朽的“官瘾”也是“毫不逊色”,提“钱”跑部、整天灯红酒绿,甚至不少人以“生命”为代价来谋得一官半职。可以说,“官瘾”在当今社会只增不减,更具时代“特色”。

当官一旦当上“瘾”,就好比是“温水煮青蛙”,在不知不觉中变质、腐化。因此,从政者必须正确认识“官瘾”,戒掉“官瘾”。要明白做官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以积极地心态面对官场;要摒弃“官本位”思想,树立“民本位”思想,多“甩开膀子、挽起裤腿”,到人民群众中做实事、做好事;要淡泊名利,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摒弃“官瘾”,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