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别总想从中纪委打虎里总结啥规律

曹林

2015年11月06日08: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别总想从中纪委打虎里总结啥规律

反腐赢得民心,也使主管反腐的中纪委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很多人养成了从中纪委及其官员的言行中寻找反腐规律、走向和信号的习惯,总觉得纪委的言行肯定不一般,肯定隐含着某种可以总结的规律。

王岐山书记到哪里调研、不到哪里调研,肯定有深意;哪些省有老虎落马,哪些省没有,肯定有某种规律;很多老虎落马都集中在周五,这个时间点背后肯定有深意——前段时间国庆黄金周最后一天深夜宣布福建某虎落马,背后可能也有一定的规律。为什么选择“黄金周最后一天的深夜”这个时间点宣布落马呢?当时有不少媒体和专家分析和阐释这个时间点所传递的“信息”。

舆论总在尝试寻找中纪委的打虎规律,可中纪委似乎就是不让人逮着什么规律,媒体总结出的规律很快就失灵了。“周五规律”现在已经失效,“盛会不打虎”被证明无效,出其不意的“深夜打虎”更让人觉得根本没有什么规律可循。不仅是时间上,反腐的其他方面也是,从级别、身份、露面、背景、履历猜测落马概率,媒体和专家过去总结出的那些所谓规律也都不断被打破。

有一种思维误区,我称其为“规律强迫症”,就是认为万事万物背后必有某种可循可总结的规律——尤其是重要的事,越是重要的事情,背后也必有某种规律。中纪委这么重要的部门,反腐败这么重要的事,办谁不办谁、什么时候公布、公布到什么程度,背后必有规律。这种“规律强迫症”下形成一种故弄玄虚的过度阐释,把平常的事情弄得很复杂,把正常的事情弄得让人不可捉摸,把依法反腐败臆想成了过去勾心斗角、玩弄权谋的宫廷政治斗争。

周五公布是想透露什么深意,两会结束后立刻公布是想透露什么信号,黄金周假日最后一天深夜公布是想传递什么信息——这些都是胡扯,如果时间点根本没什么规律,什么时间都可能公布,那可能在时间上真的是没有什么规律了。如果非要说规律,反腐战绩的公布要遵循的是案件调查的规律,而不是刻意选择什么时间点。所以,应该关注案件本身,关注贪腐带来的教训,而不必对时间点做太多牵强附会的过度阐释。

到底应该从反腐败中总结什么规律呢?我觉得应该是盯着落马的贪官,而不是盯着中纪委;应该盯着被调查的对象,而不是盯着调查的人,企图从调查中寻找规律。

一个个落马的腐败官员,应当从他们的落马轨迹中寻找到很多值得警示的规律,把这些规律总结出来去推动反腐制度的完善,而不是盯着纪委的一言一行在“解密”的想象中去满足窥视和猎奇心态。

纪委部门在反腐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不应将他们神化,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中纪委,不必认为他们的言行都在暗示什么——政务信息公开透明之下,规定、规矩、纪律都已经写在了纸上,不必让人费心去猜,没什么不可以公开说的话,没有多少言外之意需要你去琢磨。

网评精粹:


骂着贪官做贪官的“两面人”更值得警惕

信仰紊乱,官员岂能不出问题?

党员干部需谨记“忠诚需要一辈子”

扶贫帮困要结好“穷亲戚”

当给扶贫写下“精”“准”脚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