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扶贫帮困要结好“穷亲戚”

张冉

2015年11月05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几年,为了更好地扶贫帮困,许多地方要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要认几户农村“穷亲戚”,资助家庭困难学生,为基层和群众办几件具体实事好事,这都是切切实实用心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

然而,好的政策在落实的过程中,总有打折扣的现象出现。有的党员干部“穷亲戚”认了不少,但是却没有走动过,更有甚者,亲戚是谁都不知道,什么都是组织上包办的,连面都没见过,更别说帮亲戚做实事做好事了。在笔者看来,“结亲戚”看的不是谁的人数多,而是谁的先脱贫。只有真心诚意与群众“结亲戚”,多结“穷亲戚”,与百姓成为同甘共苦的“一家人”,才能真正的做到精准扶贫,早日脱贫。

那么,“穷亲戚”究竟该怎样结,如何才能结的牢固、结的务实呢?

第一,去官气接地气,真心实意“结亲戚”。要与群众“结亲戚”,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去除自身的不良“官气”,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政绩观,躬下身子入基层,以真心换真心。要打心眼里愿意迈开双脚走近群众,敞开心扉与群众交心,涨涨“亲民、爱民之气”;要多一些“俗话”、“土话”,少一些“官话”、“套话”,去除身上的“衙门气”,“入乡随俗”的做个“接地气”的百姓官,拉近“亲戚”之间的距离,重塑良好公众形象;要多一些“为民服务”的公仆心,少一些“我行我素”的霸王行,如此才能让“穷亲戚”感受到我们的诚意,消除彼此的隔阂,让心与心贴近。

第二,勤走动察民情,亲力亲为“走亲戚”。与群众“结亲戚”,莫要作秀、弄虚作假,要做到亲力亲为“走亲戚”。党员干部不能以“工作忙、走不开”等借口为由,委托他人象征性给“穷亲戚”送温暖,不到“穷亲戚”家中走动,否则只会导致“结亲戚”流于形式,使党员干部对“穷亲戚”的所思、所盼、所愿等情况“知之甚少”。只有多一些“有话跟我说”、“我来帮助你”的责任担当,少一些“我不知道”、“不关我事儿”的冷淡漠视,时刻把“亲戚”放在心上,体恤群众冷暖,主动解决群众疾苦,实现“零距离”察民情解民忧,才能知道“穷亲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第三,“动真枪”谋实事,实实在在“富亲戚”。与群众“结亲戚”归根到底是为了带动群众走向致富路,党员干部要务实创新、真抓实干,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亲戚掌握就业致富的一技之长,凭借这一“点金石”去创造更多的财富,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发展致富模式。同时,在群众致富道路上,不能只教不管,要与“亲戚”共同劳动、齐心协力,针对不同情况,找出标本兼治的办法,在政策、产业、技术、信息、培训等致富要素上有针对性地帮困扶贫。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之决心不断钻研新技术、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争取早日让“穷亲戚”都富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