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头对准举报箱”是在恐惧什么?

伍文胥

2015年10月23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9月,山西省某县委接到了关于山西省委巡视组即将进驻的通知。该县委书记在安排巡视进驻准备工作时竟强调“要能保证举报箱的位置在监控可视范围内”,以此掌握举报人和举报情况。(10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接到巡视组即将入驻的通知,不是第一时间号召各级党员干部勒紧政治思想神经,强化自律自戒意识,为巡视组入驻做好准备工作,反倒是千方百计以各种手段各种形式提防、监控巡视组与当地群众的接触,甚至县委书记亲自强调”要能保证举报箱的位置在监控可视范围内”,竟然丧心病狂的将探头对准了巡视组,如此胆大包天,哪还有什么党纪党规意识和组织观念?

为了掌握举报人和举报情况,该县公安局把县委和信访局附近的2个摄像头,对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2个举报箱,并安排人巡逻值守县宾馆的举报箱。这般作为,哪像是堂堂县委书记下令所为,分明就是敢于与组织对抗、阻挠上级巡视的“土皇帝”加流氓。“探头对准举报箱”是在恐惧什么?

各级党委政府设立举报信箱,旨接收群众举报线索,让群众充分依法行使检举权,客观上鼓励、支持群众检举发生在身边的官员违纪违法行为,倒逼党员干部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事实上,十八大以来的巡视成效证明,许多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正是来自于群众的监督举报,为巡视组及时揪出“老虎”、“苍蝇”做出了重大贡献。什么人才会恐惧举报信箱?什么人才会害怕入驻巡视组接到问题举报?无疑是违纪违法官员。

但也有这样的原因,对于地方负责人来说,一旦发生举报人向入驻巡视组反映问题,不管是否涉及本地主要领导或是其他官员,都是不可承受之重的恶劣影响。一则影响本地党政形象,不利于地方发展尤其是引入外部投资和商家、企业的入驻。二则影响本地党政主要领导的政治前途。堂堂县委书记竟然亲自下令探头对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举报信箱,其内心的恐惧或担忧得有多深多重?但细细一想,如此作为实属多此一举,在从严执纪的高压态势之下,不管如何顽抗、如何对抗组织调查、如何阻挠巡视组巡视,纸是包不住火的,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必然会被揪出来。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一些被巡视的单位和部门出现了干扰、对抗巡视工作的行为,提前订立攻守同盟,事前“打点”好“关系”,甚至拉关系、托人情,找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打听消息,严重阻挠了巡视组巡视工作的正常开展,损害了中央权威,不但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是对党章的背叛。对于这样的顽抗,只能予以更严厉的制裁,从严追究幕后主使者责任,其次要进一步健全媒体和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形成更严密的监督之网。

网评精粹:


习近平在英国议会畅谈“法治”啥寓意?

5A景区被摘牌,痛“哭”不如痛改

《纪律处分条例》匡定从严治党新边界

感受《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简劲

唤醒派驻纪检机构“威力”势在必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