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受《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简劲

燕凌远

2015年10月22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人云:为文务简劲。从日前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给人感受最深的就是“简劲”二字。

大道至简才能知行合一。《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刘邦在攻下咸阳、还军灞上之后,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寥寥十个字,就让关中从战乱中安定下来。再看看今天党中央颁布的这个《准则》,薄薄一页、短短八句,简洁明了,易知易行。正应了古人那句学术格言:真言一句话,假传万卷书。老子曰:大道至简。越是简单,越有利于执行;越是简单,越能管长管常。《准则》虽简,全党共知,上下共守。

德法相济才能标本兼治。如果说,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那么纪律的生命就在于遵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都讲德法相依、德治礼序。《准则》虽是党内的法规,但坚持的是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准则》虽然只有8条,但紧扣的是廉洁自律主题,围绕的是理想信念宗旨,重在立德。可以这样讲,《准则》作为党执政以来第一部面向全体党员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既有德法相济的“温度”,更有标本兼治的“力度”。

坚持“高线”才能守住“底线”。 王岐山同志说:“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准则》第一句就是: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这就是我们要坚持的“高线”。《准则》内容8条,又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这就是我们要守住的“底线”。只有提升“高线”才能远离“底线”;只有瞄准“高线”才能不碰“底线”。

综上所述,《准则》虽简,从严管党要言不烦;《准则》虽简,从严治党力度不减。我们体会《准则》的“简劲”,就要在贯彻《准则》的过程中,务实求“简”,落实求“劲”。真正把各项要求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上,真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