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真正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之尺

崔文佳

2015年09月30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真正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之尺

一个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无纪律必松散,无规矩必混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在福建调研时,再度强调纪律和规矩对我们党的重要性,并指出要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近两年来,重拳肃贪、铁腕反腐,前所未有的力度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不过,这样的形势也催生了一些人的认知误区:将全面从严治党等同于处理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把纪委工作简化为“拍苍蝇、打老虎”。为强力反腐拍手叫好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不能忘记,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远不止于此,纪委工作也不以抓贪官多少论成绩。我们需要“秋后算账”,却更期望防患未然;我们不仅要剜除毒瘤,更要对症施治。如果说过去是“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反腐败进行到当下这个程度上,治本之策就要跟上。就纪委而言,便是在打虎拍蝇、惩治腐败的同时,更注重关口前移、遏制腐败滋生。

关口如何前移?首要一点便是拧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这不仅是纪委做好本职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用好思想建党这条经验的生动体现。我们常说,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建设关乎每个普通党员的权力观、价值观,更关乎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反观那些腐败问题的滋生蔓延,几乎都要追溯到当事党员干部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尽管如此,当下依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对思想教育、理论学习不上心、不热情的现象。这需要各级党委和纪律检查部门早做安排、早做提醒,对于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问题,首先在思想上帮助其深挖根源,补足精神之“钙”、讲清问题之“害”。

当然,仅靠思想建党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度治党的支撑。也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邓小平才提出一靠教育二靠制度的治党思路,并且特别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着眼当下,需要我们在制度设计层面,更加注重把思想建党的优势和传统植根其中,倒逼我们党铁的纪律变成组织成员的内心信念,规范和要求变成全党心悦诚服的行为自觉;需要我们在制度执行层面,更加注重多措治党、灵活运用手中的“武器”。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发现违纪苗头马上去管,触犯了纪律马上处理,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就及时啄出来,因时制宜、对症下药,政党治理的成本才会很低,成效才会很大,也容易长治久安。

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不论是思想建党,还是制度治党,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抓惩治,也抓教育,同时通过党内民主建设的不断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无疑更利于全面从严治党达到知行合一,也更有助于实现 “让好人不要变坏”的愿景。

网评精粹:


让清风涤荡节日“腐利”

“过节保廉洁”是道严峻考题

学学总理“三重身份”的无缝切换

防止“好同志”变“阶下囚”要勤体检

干部“不中枪”须心敞亮手干净脚站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