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清风新政涤荡节日“腐利”

王鸣镝

2015年09月28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9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下为其中一起: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赖勤在任职期间,违规用公款购买超市购物卡,收受业务单位礼卡。2015年5月6日,杭州市民政局党委决定撤销赖勤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职务;杭州市民政局决定撤销赖勤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职务,其违纪所得已追缴。(9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古人云:“每逢佳节倍思亲”,家人团聚共庆佳节,本是人生幸事。单位上发“二两月饼”以示关心与祝福,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缘何每逢节假日“节日福利”都会沦为舆论的“主角”,总有官员在此事上栽跟头?究其原因,还是“节日福利”背后的“腐利”在惹祸。

众所周知,重拳反腐,规范各种津补贴的“清风新政”端掉了各种违规福利的“奶酪”,“购物卡、礼品卷、节日费”成为明令禁止的“首犯”,营造了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值得肯定。然而,部分单位连“二两月饼”都取消的“极端做法”,明显违背了严查违规发放的初衷,破坏了本该有的传统“人情味”。

为保证职工的“节日福利”,全国总工会分别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为职工“节日福利”发放勾勒了“路线图”,制定出了“明细表”,为“二两月饼”的出处划上了“硬杠杠”,彰显总工会对全国职工的关心,本是皆大欢喜的好事情。

然而,总有像赖勤这样别有用心的官员,违规用公款购买超市购物卡,收受业务单位礼卡,打着为职工谋福利的“旗号”,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幌子”,将贪婪的手伸向了公款的“钱袋子”,为的无非就是“中饱私囊”的目的,用手中绝对的分配权为自己谋取最大的“节日腐利”,让职工的“节日福利”沦为其谋取“私利”的“替罪羊”。

试问,“节日福利”该不该发,答案显而易见。职工辛苦工作,节日正常慰问,让职工感受到集体的关爱与温暖,本是理所当然。而如何铲除“节日福利”背后的“腐利”才是治根之本。首先,进一步建立完善职工节日福利发放的规章制度,给节日福利指定“规定动作”是前提;其次,加大单位福利采购信息的公开力度,公示采购“明细表”,让职工采购分配情况一目了然,才能铲除腐败的“土壤”是重点;再次,加强财务监管与审计的力度,避免工会账目成为“大箩筐”,沦为“腐败”的“发酵池”是关键;最后,唯有高扬处罚的利剑,对违规发放严查重处,激起清风涤荡,才能让“节日腐利”消失的无影无踪。

网评精粹:


“过节保廉洁”是道严峻考题

学学总理“三重身份”的无缝切换

防止“好同志”变“阶下囚”要勤体检

干部“不中枪”须心敞亮手干净脚站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