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别只盯着遭色诱敲诈官员“下半身”

陈怀瑜

2015年09月29日09:5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别只盯着遭色诱敲诈官员“下半身”

  备受关注的湖南“衡阳雷政富案”,近日不公开庭审,起诉书及警方调查信息显示,该案敲诈团伙共12人,6男6女,色诱或敲诈55人,“大部分是官员”(据9月28日《新京报》)。

  “官员十色诱十敲诈”的活色生香戏码,对喜欢看热闹的人而言,正是大好由头。不过,我们不能只关注“集体雷政富”们的下半身,而更应对其“上半身”干净与否加以深究,如此,才能真正剪除“集体雷政富”们再犯事的“命根子”。

  重庆雷政富,不仅成名于深陷的“温柔乡”,更在于其沉湎其中的费用来路不正——受贿。那么,被称为衡阳的“集体雷政富”们,是否真的只有重庆雷政富“下半身的命”,而没有像他以权上下其手的贪贿腐败呢?衡阳官方对此并无结论,甚至,这些“学习雷政富好榜样”的官员们是谁,官方都极少公之于众。

  可能会有人说:官员也是人,也有隐私权。一般而言,这倒也不错。但是,别忘了,官员毕竟不同于普通百姓。官员的隐私权,如果有涉于社会道德、官场形象、法规法纪和人民利益,则必须于必要时让渡部分个人权利,包括隐私。因此,就像雷政富被查一样,对衡阳这些“集体雷政富”们,同样应深挖其能成为“雷政富”的资本是什么?来源正当否?是否为公权力变现而来?这,才应该成为公众真正关心之处。

  在衡阳“集体雷政富案”中,虽有一大窝官员“脏了下半身”,可拔出“色泥”带出“萝卜”的却不多。汇款数千到数万、数十万给敲诈者的官员们,其“花钱消灾”的款项来源,真的是洁白无瑕吗?公众有权、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和质问。

网评精粹:


让清风涤荡节日“腐利”

“过节保廉洁”是道严峻考题

学学总理“三重身份”的无缝切换

防止“好同志”变“阶下囚”要勤体检

干部“不中枪”须心敞亮手干净脚站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