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和公款送月饼“死磕”绝非小题大做

周琳、何丰伦

2015年09月29日08: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3版

原标题:和公款送月饼“死磕”绝非小题大做

近年每临中秋国庆“两节”,中纪委就三令五申,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节礼,严防月饼腐败“死灰复燃”。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部署更早、规定更严格。一些人可能会不理解,月饼这么小的事情,犯得着“死磕”吗?

事实上,咬死公款送月饼不“松口”,从来就不是“小题大做”。近年来,党中央反腐倡廉常抓不懈,一直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可见,反腐没有“休止符”,每到年节更是关键时刻。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节一直是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诚然,月饼天不天价,搭售的到底是茅台还是高档补品,本是市场经济里的愿打愿挨,但公众所反感的,从来就不是吃得是否奢华,而是在天价月饼、纷繁节礼背后,有没有利用公款谋私情、送小礼求大事。

月饼的主要用料无非就是粉蛋糖盐,哪能撑得起那样的天价?那些用高档药材当馅料,以贵重黄金做包装,让名贵礼品当陪衬的月饼,在“两节”前忙碌奔波,甚至导致一些城市交通都“更堵些”。到底是哪些人买了它、送给了谁,撑起了这股奢靡风气?必须挖出背后的灰色链条。

更复杂的是,如今电子商务正在让送月饼等节礼的方式更加隐蔽。原来还要提着大包小包敲门,不小心敲错了邻居家的门还很尴尬;现在电子卡、礼品册等花样繁多,送礼人和收礼人说一串数字就能“接头”。斩断这些新兴隐形送礼行为背后的权钱交易,就更需要更新监管方式并实现多部门联动,使监管真正无死角全覆盖。

当务之急,应从源头和制度入手,设计好制度的笼子,关上任性的权力,深化简政放权,让企业家好好做事,而不用盯着官员手上那支审批签字的笔;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官员行为的监管,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氛围,让腐败分子无空可钻,也无处遁形。

网评精粹:


让清风涤荡节日“腐利”

“过节保廉洁”是道严峻考题

学学总理“三重身份”的无缝切换

防止“好同志”变“阶下囚”要勤体检

干部“不中枪”须心敞亮手干净脚站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