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防止节日“四风”反弹需增强“三力”

朱勇

2015年09月25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节日前后是人情往来高峰期,同时也是“四风”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中秋国庆这个“双节”将至,一些为谋取不正当或非法利益的人,便会乘此机会向领导干部送礼行贿,同时,一些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思想防线容易被麻痹、被侵蚀。由于这种贿赂私密性很强,吃一顿饭、收一点礼品,成为此前过节司空见惯的一个现象,也成为一些干部腐败堕落的诱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狠刹公款送礼歪风,每逢过年过节,各级纪委都会提前打“预防针”,明文禁止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严防死守,预防“四风”问题死灰复燃,事实上治理“四风”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曾经在节假日泛滥的“高档”礼品悄然淡出市场,节假日的消费理念逐步回归节约和理性。但是,仍有许多腐败行为披着腐败的“隐形衣”,不断出现新花样,充分说明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需再次着力整顿“四风”和腐败,严防“月饼”“节日”变味。笔者认为,严防节日“四风”问题反弹,党员干部需增强“三能力”。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制力”。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四风”问题反弹说到底就是少数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因此,解决“四风”问题,需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制力”。党员干部如果做到了心中有理想,前进就有了方向,行动就有了定力。反面教训一再警醒我们,理想信念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各种诱惑的决定因素。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能自发形成,而是基于对科学理论的深入学习与系统认知。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不堪一击。党员干部需沉下心来多学习、勤思考、真省身,在加强学习中清心明目、强筋壮骨,校准定盘之星,打牢精神支柱,进一步增强政治自信、政治清醒、政治担当意识。

坚持勤学善思,增强“判断力”。过节前后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沉船侧畔千帆过”,有的人“沉船侧畔”就过不去,不仅不总结“沉船”的教训,还犯同样的错。这就说明当前我们的领导缺乏思考、缺乏判断。从纪委通报的违纪案例来看,有的就是本地本系统的身边人身边事,警示作用显而易见。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我们党员干部要在勤学上下功夫,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多把时间放在学习上,把理论知识学好学透,不断给自己“加压”、“充电”,更新自我的知识“储备”,增强自我的判断力。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勤于思考、洞察本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要在实干上下功夫,通过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用科学的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不断增强明辨是非、把握大局、面对问题的判断力,切实纠正自我的“四风”问题。

坚守清廉底线,增强“免疫力”。每逢过节,有的领导干部就想方设法的“创造”发钱发物的名目,他们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怀着蒙混过关的心理,换着花样,巧立名目,弄虚作假,还一再提醒本单位的人,要对滥发钱物“保密”,不要当“叛徒、内奸”,企图形成“利益共同体”,其实,久走黑路必遇鬼,无论对“四风”问题怎么“改头换面”,都会被纪委所发觉、查处。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清廉底线,不断增强“四风”免疫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清廉,就是要我们党员干部把清正廉洁、永葆本色作为第一要求,要常怀敬畏之心,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自觉性,在政治上把握住方向,权力上把握住原则,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同时要防微杜渐。要“慎微”,从点滴做起,从平时的一杯酒、一顿饭、一包烟做起,不给“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萌芽的土壤。

网评精粹:


让清风涤荡节日“腐利”

“过节保廉洁”是道严峻考题

学学总理“三重身份”的无缝切换

防止“好同志”变“阶下囚”要勤体检

干部“不中枪”须心敞亮手干净脚站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