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私款公用”被查处,为何让人细思恐极

士心

2015年09月23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公款吃喝时遇到老信访户,担心被举报就企图通过不开发票、不签单的方式暂时“私款公用”,逃避问题,参与吃喝者最终还是被查处。9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一起发生在江苏淮安南闸镇的“四风”案件,颇具戏剧性。

今年4月23日,分管全镇各村财务审计监督的南闸镇副镇长戴某,要求所属柏庄村的会计请客吃饭。会计向分管该村的副镇长请示后,当晚就在镇上一家饭店,宴请戴某和镇党政办主任、镇农经室主任。那位分管副镇长和村计生专干柏某也出席作陪。6人喝了两瓶五粮液,共计花费1700元。因在饭店大厅看到本村一名老信访户,村会计担心被其举报,故结账时没签单也没开发票,先由个人垫付,准备事后再开发票报销。

不出村会计所料,他们公款吃喝的事情被举报了。镇纪委调查时,6人统一口径,说晚宴是柏某因故私人请客,酒是柏某从家里自带的100元左右的地产酒。但举报人又向淮安区纪委反映,区纪委找相关人员谈话后,决定从柏某自带白酒的细节突破,调取当天下午柏庄村到镇里那家饭店沿途监控视频,未发现柏某有回家取酒情形,柏某只好放弃抵赖,其他人在证据面前也如实供述,最后均受到了党纪处分。

遇到老信访户就玩起“私款公用”花招,想想也是醉了。为了一顿公款吃喝,个别村镇干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可见“四风”积习之深。而认真分析6人串供对抗调查、还有纪委查酒破案等戏剧性情节,又远比这起“四风”案件本身,更让人细思恐极。

首先令人疑惑的是,既然玩了一招“私款公用”,吃就吃了,喝就喝了,为什么非把五粮液换成地产酒不可,露出个大破绽呢?可能参与吃喝者也懂:哪怕私人请客,喝高档酒也因铺张浪费有“四风”之嫌。或许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喝家中自带的白酒,才更像私人请客!那纪委为什么就想到从是否自带白酒查起呢?很可能他们通过查案得到经验:公款请客多数都要喝高档酒,自带白酒不可信!私人请客,自带地产酒;公款请客,必喝五粮液。参与吃喝的村镇干部与纪委查案人员,无意中用他们的思维和行为,证实了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论断:“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为经济;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最有效率;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最为浪费;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最不负责任。”

公款就是“别人的钱”,不管是拿来为自己办事,还是所谓的为别人办事,浪费与不负责任都在所难免。关键的问题是,这里的“别人”即钱的主人是谁,他能否对钱的使用状况进行有效监督,指望其他人行使监督之责是否靠谱。

柏庄村会计请客吃饭的公款,当属柏庄村集体经济收益,也就是柏庄村民的钱。按村委会组织法有关规定,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的使用,必须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财务收支情况,须定期向村民公布。但这些让钱的主人能进行监督的规定,在柏庄村肯定没有落实,不然村会计不会因遇到本村一名老信访户就吓得不敢开发票报账。而指望分管村财务审计监督的副镇长行使监督之责,更是不靠谱的事儿,他显然对利用权力迫使村里请客吃饭更有兴趣。也就是说,只要钱的主人监督不到位,“浪费”与“不负责任”就在所难免。

更让人细思恐极之处在于,小到一个村,大到一个镇、一个县、一个地区等等,总有一些人在花别人的钱办事,那就是所谓公共财政,“财政的核心是一些人花别人的钱”。如果钱的主人即纳税人监督不到位,“浪费”“不负责任”同样难免,指望上级监督同样未必靠谱。因此,必须解决钱的主人监督缺位问题。至少在村一级,不管是收入还是支出,财务公开不应是写个村民看不懂的收支大数,应定期把数目和用途写清公布。甚至到镇一级、县一级、地区一级,逐渐地也应做到这一点。在计算机技术尚不发达的时代,有些国家已经实行财政制度透明化,财政信息全面公开,公民随时可查。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只要真心去做,技术上并非难点。如果各级干部花公共财政的钱,能更多地得到钱的主人,也就是老百姓的监督,类似公款吃喝这样的行为就会大大地得到遏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以创新精神助力国企党建走出“围城”

“共和国长子”应保持政治本色

“随茶便饭”也是“糖衣炮弹”

“随茶便饭”是变了形的腐败基因

遏制小官巨贪,需规范“微权力”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