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随茶便饭”式吃请是变了形的腐败基因

郭璞

2015年09月22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重庆市巫溪县教委原副主任高发明违规问题剖析》。元旦小长假期间,高发明收到该县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吴某吃顿“随茶便饭”的邀请,欣然赴宴,受到群众的举报。随后,县纪委对高发明等人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查处。(9月21日 人民网)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可谓是抓准了反腐工作的切入点。然而,某些人仍旧自作聪明,把“随茶便饭”式的吃喝,当做朋友聚会的“标准套路”,心安理得地接受。

艰苦奋斗是成事之道,奢侈之风是败亡之途。如果领导干部都把人生目标放在贪图享乐之上,不仅是个人的悲剧,更是国家的悲哀。这样的官员把党纪国法抛诸于脑后,逾越法律“红线”、突破道德底线,成为和谐社会里的“蠹虫”。

为避免不良行为的相互传导,更需在顶层设计上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立体化的监管模式。立法是反腐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建立完善制度的条件下,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也是实现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只有这样,社会风气才能根本性好转,反腐倡廉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才能再次树立。

“随茶便饭”式吃请是变了形的腐败基因,听之任之,则遗祸无穷;破之除之,则大快人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只有让官员自身认识到“吃喝风”的危害,施以“猛药重典”,同时让公众舆论参与监督,才能彻底根除“舌尖上的腐败”。

网评精粹:


以创新精神助力国企党建走出“围城”

“共和国长子”应保持政治本色

“随茶便饭”也是“糖衣炮弹”

遏制小官巨贪,需规范“微权力”运行

把巡视制度打磨成高悬的“反腐利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