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遏制小官巨贪,需规范“微权力”运行

张金千

2015年09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7月15日,贵阳市纪委监察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乌当区水田镇副镇长贺建湘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现已查明其接受贵阳市华盛园艺场法人代表郭先彬贿赂款271万元的违法事实。本家境富裕的贺建湘,成为了贵阳科级干部中涉案金额极大的“小官巨贪”。(9月21日《贵州都市报》)

近年来,“芝麻官”曝出的腐败大案并不鲜见,仅今年以来,“小官巨贪”受审的案例就有多起。广州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涉嫌贪污2.84亿元、受贿近1亿元;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被控涉嫌贪污上千万元;深圳原南联社区村委会主任周伟思,涉嫌在当地旧城改造项目中收受5600万的巨额贿赂。

“小官巨贪”发生在民众身边,民众深受其害,其对政府形象的损害更严重,社会影响更恶劣。贺建湘等诸多“小官巨贪”折射出基层权力生态的诸多乱象。“老虎”的血盆大口固然可怕,而这些‘苍蝇’的腐败如果不加整治,足以割断与群众的鱼水之情,腐蚀国之根本。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城乡土地、矿产资源等价值激增,掌握这些资源审批的部门权力越来越大;另外,诸如水电煤汽等,掌握这些基本公共资源的部门,越往基层,权力越集中。同时国家加大对基层、对农村的优惠政策和补贴资金力度,使一些基层官员手中的“财权”也在增大。上述这些都构成了“小官”可以“巨贪”的前提条件。

从官员自身来看,不少基层官员个人素质和法治意识整体较淡薄,‘官本位’意识严重。 “无知者无畏”这也是“小官”贪腐肆无忌惮的主观原因。这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不缺钱的贺建湘会走上贪腐的道路。再加上‘天高皇帝远’的监督乏力,最终导致基层官员虽然官级不高,但是权力高度集中,一些官员行使权力时,甚至目无法纪。

“苍蝇”也需重拳击,遏制‘小官巨贪’还是要从规范权力运行着手,找到基层权力暗箱操作、缺乏监管的症结。加强权力监管力度,强化基层纪检、审计等监管力度,加大对监督机构自身的问责力度,才能让基层反腐力量不失灵。权力不分大小统统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刚性约束,真正来一场基层“灭蝇”大扫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