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巡视制度打磨成高悬的“反腐利剑”

刘凤敏

2015年09月22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换届后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巡视工作,绝大多数省区市的巡视组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截至2015年6月,已巡视3738个地区单位,发现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5100个。(9月20日《人民日报》)

新时期巡视制度,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各地区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大巡视力度,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这次中纪委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巡视结果,无不显示出巡视全覆盖扎实推进,形成了有力震慑,逐渐成为一把高悬的“反腐利剑”。

在高压反腐之下,巡视牵动着反腐最敏感的神经,每一轮巡视的开始,都会引发高度关注、密集解读。今年8月16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巡视经验固定下来,是“制度化”的集大成者,强烈的“问题导向”和现实针对性贯穿始终,让巡视这把“反腐利剑”高悬于问题之上,走好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三步曲”,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有效避免从违纪走向违法,让他们警醒起来。

如果说,设计巡视制度的初衷就是发现腐败问题,那么“问题意识”就应该是巡视的生命线。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的不少官员一听说巡视组要来,心里就开始紧张起来,就感到害怕,想方设法阻碍巡视组了解和发现问题,一旦巡视组撤离后便会张牙舞爪,原形毕露。这些人之所以听说巡视要来就紧张、害怕,是因为心里有鬼、身上有问题,害怕被巡视组调查而露了马脚,终究难逃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之嫌。实际上,这恰恰说明了巡视制度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也逐渐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反腐无禁区,巡视全覆盖。实现巡视全覆盖,需要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长期以来,反腐“上头热,下头冷”的反差备受关注,如果反腐败“上下不对称”不能得到扭转,“全覆盖”很难实现。实际上,各级党委和纪检机关不是反腐的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中流击水的局中人、推动者,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将反腐进行到底,才能下好“全国一盘棋”。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开展7轮巡视,共巡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巡视对象覆盖面近一半,省区市巡视对象8865个,足以说明反腐力度未减、决心犹在,“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可谓时不我待。

毋庸讳言,反腐败斗争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退缩。党心民意,在反腐议题上实现了强烈的同频共振,把巡视制度打磨成一把高悬的“反腐利剑”,斩除腐败的生态利益链,发挥更大的反腐威慑力,让贪污腐败者无处藏身,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