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和国长子”应保持政治本色

燕凌远

2015年09月22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常说,要巩固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就是要加强国有经济对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因此,国企历来有“共和国长子”之说。既然是长子,就应该具有胸怀大局的风范;既然是长子,更应该保持纯正坚定的本色。说到底,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

改革开放,激发了国企的活力,开拓了国企的市场,带来了丰厚的利益。但是,人们也看到一些腰包鼓起来的“长子”们,却忘记了传承优良作风,忽视了永葆党的先进性这个本色,出现了不少问题:管理层待遇畸高却依旧贪腐、坐拥垄断性资源却依旧效率低下、一面是打着改革的旗号一面却拖着改革的后腿、甚至借着改革的幌子弱化党的领导。国企的这些“长子做派”饱受社会诟病,阻滞了改革的进程。

针对这些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明确了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奋斗目标。

可以说,我们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前提和基础。因此,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党的领导是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这也是“共和国长子”应当保持的本色。在具体实践中,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重任在肩当奋进,使命系身须图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越是深化改革,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强党建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唯有此,才能在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中保证国企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国企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而在推进国家经济建设、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保证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这也正是“共和国长子”的使命与担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