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派出所“见错敢言”也是一种担当

陈怡如

2015年08月06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5日,一份湖南省冷水江市公安局同兴派出所开出的别样“证明”在网络上热传。该证明叫板冷水江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质疑补办老年证需派出所开证明的必要性,还称“一个小证件增加大家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吧!”

派出所批评民政局,又牵扯到办证热点,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事件。民政局办老年证非要派出所证明,其实并无必要。但在这种无理要求面前,派出所既给了办事人方便,又敢于指出无理要求弊端,充分彰显了其服务意识与担当。

公道自在人心,但常常无人愿说。一些所谓的“规定”,只是权力自肥之举,却往往是有权改变的听之任之,无力改变的抱怨连连。就像老年证一样,原本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补办,偏偏被附加上各种奇葩证明,除了给办证人增加麻烦,别无它益。事实上,只要民政局精简办证流程,少要无用证明,就能实现提升行政效率和便民利民的双赢。道理民政局未必不懂,只是无人愿管,无人愿问。而派出所的直言戳穿了真相,因而赢得了百姓点赞。

“见错敢言”考验执政为民的智慧,更需勇于担当的胆量。大多数人出于“老好人”心态作壁上观,更多是担心伤了兄弟单位和气,影响队伍团结。不少单位还存在保护主义思想,欢迎各界的批评监督大多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却从来没有真正走进每个人的心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派出所见错敢言,敢于对民政局要求证明提出质疑就更显得难能可贵。

发现过错,更要敢于说话。政策、规定、要求也有一个逐渐完善、不断发展的过程。越开放、越能听得进去别人的意见,这个过程就会进展的越顺利,行政效率就会越来越高,百姓办事就会越来越方便。 越保守、越封闭,越从心里排斥不同意见,这个过程就会进行的越艰难,百姓就会愈加不满。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的担当意识,要让敢说不怕得罪人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营造人人建言献策、政府虚心接受的好环境,让说了也不会得罪人成为新共识。

网评精粹:

制度发力才能让“太平官”没市场

官员越界越轨越底线留下深刻警示

怎样的干部才算对党忠诚

干部岂能因升迁受挫而“变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