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绩不俗的县委书记何以沦为亿元巨贪

倪洋军

2015年08月04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等罪名,日前被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后,边飞并未提起上诉,这一判决已经生效。“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边飞曾任3个县的县委书记,干出过不俗的政绩,最终却私欲膨胀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一个堂堂的县委书记,并且有过辉煌的经历,曾干出过不俗的政绩,却因为未获提拔导致心理失衡,转而大肆敛财,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包括人民币、外币、黄金、房产等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其滥用职权还造成国家财产流失776万余元,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同时也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了可耻的句号,被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实在令人痛心疾首、扼腕叹息。那么,一个政绩不俗的县委书记是如何沦为亿元巨贪的呢?

政绩观出现偏差。边飞的腐化堕落令人惋惜,也发人深思。作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不能正确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没有抑制住自己的私欲,把为己牟利凌驾于为民谋利之上。政绩观出现偏差,就不能坚守原有的理想和信仰,就会给自己找更多贪腐借口,以求心安理得。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侥幸和借口,领导干部应当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近平曾不止一次地强调过,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尤其是县委书记这样的官员,更加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价值观,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权力监督不到位。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强国富民,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因此,时刻不能放松对权力的监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现行的行政体制下,对权力的监督还难以做到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特别是对于县一级的“一把手”,监督更容易失灵,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情况。前文提及的这位贪腐过亿的县委书记,与其政绩观出现偏差、权力观发生扭曲有关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其权力监督制约不够紧、不够严,也正因为如此,其才有了一次次受贿、索贿的机会。故此,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委书记这样的干部的权力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健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使权力只能为公,不得为私,真正发挥权力服务于民的作用。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始终牢记,有权不可任性,要自觉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监督,始终做到慎独、慎权、慎微,不做权力的附庸。

政治生态不够好。曾任三个县的县委书记的边飞8年受贿上百次,可谓贪婪至极。而记者梳理行贿边飞的官员名单发现,其中既有县委常委,也有县局局长、镇党委书记、乡长、村支书等。除此之外,许多企业老板主动给边飞送钱,以求企业生产发展得到关照,事实上也达到了预期效果。在下属求升官、老板求发财的政治生态下,边飞的私欲也就自然而然地容易得到满足。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是促进党政机关更加风清气正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正能量更加凝聚的重要因素,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基本保证。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关键在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干部。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坚守“四有”,争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郡县治则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委书记作为一个地方的父母官,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作风如何、作为怎样,将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县委书记由于有着主管一方的大权,也极易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因此,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这样,才能上对得起党,下对得起百姓,也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走好走稳。

网评精粹:

制度发力才能让“太平官”没市场

官员越界越轨越底线留下深刻警示

怎样的干部才算对党忠诚

干部岂能因升迁受挫而“变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