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通报不必考虑“替尊者讳”了

龙敏飞

2015年08月03日08:23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通报不必考虑“替尊者讳”了

  2015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此外,审计署还对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同时,督查和审计中也发现,一些地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出现了虚报任务完成量、骗取资金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比如个别地方以虚假文件或弄虚作假方式获取中央专项资金,甚至与企业串通骗取中央补助资金。(8月2日《京华时报》)

  国务院部署的第二次大督查,仍然发现有不少问题,比如,个别地方与企业串通骗取中央补助资金;再比如,个别地方虚报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再比如,个别地方行政审批事项变相指定中介组织……政府部门主动发现问题,并有改进的意向,这值得肯定。毕竟,有作为的迹象总比没有作为好,自己主动发现问题总比舆论倒逼要好。

  不过,审计通报还是客气了点,没有通报当事人名号。有人钱权勾结了,有人虚报保障房任务了,还有人消极应对简政放权了,这些都是大事,要给予惩戒的,不必替他们遮羞。没有人会害怕匿名的通报,也不再需要替尊者讳。

  中纪委近年来在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上,一直都是不遗余力的。而中纪委通报最大的亮点,便是无论你是省级干部还是科级干部,只要你违法了八项规定的相关精神,就点名通报。匿名通报总隔着一层遮羞布,实名通报,可以说已经成为新风气。

  就此来说,点名道姓应成为“审计通报”的标配。用“个别”、“部分”、“一些人”等方式来进行通报,显得不够精准直接,而“点名道姓”则能让公众发挥必要的监督权。简而言之,希望官方的通报,能实名尽量实名,如此才能形成警示价值,也才能督促相关方面进行改正。

网评精粹:

立法者要善于捕捉人心经验

学习研讨不能“草草收兵”

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双车道”

“退休副部长贪腐被查”再证贪欲之害

李克强强调“里子”点出新型城镇化实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