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研讨不能“草草收兵”

潘福金

2015年07月3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然后知不足,辨然后知不明。

学习研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既起着吃透弄懂自学知识、融会贯通党课所获的重要功能,又承载着奠基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服务立规执纪的特殊使命,是专题教育五个“关键动作”中内容最丰富、要求最明晰、时间最充足的“基础动作”,这个动作的执行标准、完成质量、最终成效,直接决定着专题教育是否能实现不虚不偏不空的制度预期。

“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深刻”。要想使学习研讨这个关键动作拿“高分”、得“满分”,就必须坚持“基础分不丢、难度分吃够”的原则,既要稳扎稳打吃满学习这个“基础分”,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逐篇学、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学习不充分决不草率研讨;又要真学真研吃够研讨这个“难度分”,坚持推心置腹、知无不言,互通有无、相互切磋,彼此提醒、互为镜鉴,通过研讨交换思想“苹果”、发现党性“弱点”、找出作风“短板”、点亮指路“明灯”,研讨不深入决不草草收兵。

因此,学习研讨最忌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最怕浅尝辄止、似懂非懂。然而,从已经开展的“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情况看,个别单位和少数干部还存在学习不充分、研讨不深入的问题:有的盲目赶进度,在没有充分学习的情况下,就草草安排集中研讨,出现尽早“敲锣开张”、尽快“鸣金收兵”的现象;有的应付走过场,时间上打折缩水把“两天”变为“两个半天”、标准上降格以求将集中研变“集中聊”、内容上不贴实际用“听讲座看视频”代替集中研讨……学风不正、研讨不实,本身就是“不严不实”的作风体现、认识模糊的思想病变,务必引起重视、必须及时纠正。

防止学习研讨草草收兵,必须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做到思想上不打盹、程序上不打折、要求上不放水,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交流彼此的观点、分享各自的体会;要用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见贤思齐、自警自省;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通过深入深刻的学习研讨,澄清思想、端正认识,解决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认清危害、厘清是非,解决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寻找对策、拿出措施,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使领导干部在学习研讨中有的放矢、学有所获、议有所悟,确保每个专题研讨都不虚不偏不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