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双车道”

言目毅

2015年07月31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能上不能下是制约干部工作的老难题,正是由于干部“下”的渠道不健全,只要不违法违纪就能一直“稳坐钓鱼台”,导致“官本位”思想弥漫,甚至出现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现象。随着中央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能上不能下这一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实质性解决。

近些年,虽然我国逐步建立实施了领导干部退休制、任期制等,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日益健全,但干部“下”的标准和方式一直没有明确,“干部能下”的法规制度始终存在“短板”。颁布实施的《规定》,就是围绕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下的标准,规范了下的方式,疏通了下的渠道,为干部能下划出了“硬杠杆”、提出了“硬要求”,补上了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的制度“短板”。这一制度设计可以说是干部人事制度的一次革命,对于营造一心干事业的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行干部能上能下,最终目的就是要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使干部队伍成为“一潭活水”。针对一些干部没有大过、没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难以调整的问题,《规定》贯穿“从严”总基调,有针对性地为调整干部提供依据、明确情形、制定程序,用制度的戒尺抽走干部的“铁板凳”,彻底打破了一些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求有功但有无过、得过且过等“混日子”念头。“无为者”日子不好过了,与之对应的则是“有为者”的日子更好过了。毕竟“无为者”下来后,“位子”必然让给“有为者”。这样的话,既能打破“铁板凳”,又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建立了“快速路”,在干部队伍中开通了“上”和“下”的“双车道”,可谓一箭双雕,掷地有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