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强调“里子”点出新型城镇化实质

王亮

2015年07月31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场暴雨,就会引发市民们戏称的‘看海’现象,这还是在一些大城市。”7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常务会议上说,“目前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但我们的地下管廊建设严重滞后。加快这方面的建设,很有必要!”新型城镇化建设“既重‘面子’,也要重‘里子’。”(新华网)

在城市“看海”,虽是市民们的一句调侃,却道出了对城市内涝的一种无奈、无助。如今,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给社会公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生活便利。同时,也暴露出了城镇化的不少棘手问题,地下管廊、排水等基础设施滞后,使城市内涝成了城镇化的“内伤”,不仅严重影响城市交通正常运行,也给市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

城市“看海”现象时有发生,根源就在于城市管理者重“面子”轻“里子”、重地上轻地下的扭曲政绩观。在城镇化过程中,过多注重短期经济效益,漠视长远社会效益,一味求快、求大推进“造城运动”,却对城市的“里子”缺乏科学合理规划,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过少,才使城市内涝等问题日益突出。

城镇化建设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放在“人”上。虽然深藏地下的城市排水设施,建设成本高,看不到经济效益,但从长远来说,其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却无法用数字估量。同时,城市“里子”好坏,也是评判政府为民决心和人本情怀的重要标准,因此,城市的“面子”和“里子”同样重要。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考察时说道,“‘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城市建设的百年大计。”强调城镇化“里子”建设的重要性,就是意在告诉城市管理者要明白,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是简单“堆积木”,而是一项综合工程。政府推进城镇化,重在满足民生之需,也就是打造城镇化的“里子”,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读懂李克强总理力抓新型城镇化建设里的人本情怀,城市管理者就应重新审视反思我们的城市建设,摒弃重“面子”轻“里子”的畸形政绩观,避免急功近利和短视心理,把更多精力、更大力度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科学规划设计,解决历史“欠账”,补齐看不见的“里子”,才能有效杜绝“逢雨看海”的城市病,维护好城市的“面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