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事后惩戒不如事前红脸

武西奇

2015年08月03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纪律从严治党,应该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逐步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座谈会上的这番讲话,用意十分明显,就是要把党纪挺在国法的前面。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并及时处置,为避免他们犯下更大错误设置一道预警屏障。

如今,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如何应对这“四大危险”?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只能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手,只能靠“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加以解决。

自新一届中央履新以来,高层反腐声音频频出现,各地肃贪重拳连连出击,100多只老虎和众多苍蝇纷纷落马。中央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行动,给腐败分子敲响丧钟的同时,更证明了自己有能力抓好队伍建设。

但我们必须要看到,在落马贪官的忏悔中,不时会听到“怪组织没提醒”的抱怨,诸如江西第一贪吴志明、窑街煤电集团原董事长李人志、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等等。细细品味,除了撒娇推责之外,恐怕也多少戳中了当下干部监督管理的一些软肋。

不必讳言,违纪违法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与部分地方党委纪委监管宽松执纪疲软脱不了干系。有的碍于情面拉不下脸,有的怕得罪人狠不下心,有的迫于压力硬不起来,对干部身上不起眼的小错误,普遍存在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心理。

没有哪个干部天生就是贪官,梳理他们的落马轨迹可以发现,官员堕落大多是从吃点拿点等小问题,一步步演变成大毛病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党纪不被虚置,而是及时扯袖子咬耳朵,让他们当时红红脸出出汗,说不定就能挽救很多的迷途干部。

事实上,从严治吏的终极目标,不是要打掉多少只老虎拍死多少只苍蝇,而是让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这种“秋后算账”虽有震慑作用,但所付出的代价显然过于沉重。毕竟,不论是经济损失还是干部倒下,事后惩戒都无法完全弥补。只有将监督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才能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治理效果。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关键靠人。因此,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成常态,各级党委和纪委务必要种好各自的“责任田”,务必要以担当负责精神抓好落实。否则,今天搞特殊情况特殊对待,明天搞只此一次下不为例,让规矩沦为纸老虎,使纪律成为稻草人,那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只能永远在路上。

网评精粹:

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对照反面典型中三省吾身

“过头论”是专题教育的“绊脚石”

心怀“四有”才能走出“仕途陷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