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对照反面典型中三省吾身

胡军

2015年08月03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反面典型是一面镜子,更是一记警钟。近日刘云山同志强调,要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为专题教育用好反面典型提出了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善于以反面典型为镜,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三省吾身、引以为戒。

一省是不是讲规矩。一个不讲政治规矩的人,必然是对党不忠诚的人,会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在原则问题上误入歧途。反面教材警示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党的规矩的守护人,自觉地以党的规矩约束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说违背党的规矩的话、不做违背党的规矩的事、不当破坏党的规矩的人。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搞非法组织活动,不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不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防止不按规矩行事、不按规矩办事等行为的发生,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遵守政治规矩、明确政治方向,在言行上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二省有没有守纪律。如果把纪律当儿戏,自以为是,自行其是,就会使思想混乱、组织涣散、工作消极、事业受损。反面教材警示领导干部,纪律松懈是破坏党内组织生活的腐蚀剂,是产生腐败行为的催化剂。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绷紧纪律这根弦,念牢组织纪律“紧箍咒”,树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摆正个人与组织、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自律与他律的关系,自觉地用“四个服从”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搞自行其是、自私自利,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防止擅作主张、我行我素,真正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任何情况下执行纪律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

三省能不能重操守。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利国利民,用不好害人害己。如果把权力当作为个人和家庭谋取利益的工具,以权谋私、随心所欲,必然会导致身败名裂。反面教材警示领导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考验和诱惑,在任何时候都应筑牢思想防线,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管得住小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保持头脑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确保手中权力行使不任性、不偏向、不变质。坚持慎独、慎微、慎初,从自己做起、从小事改起、从点滴抓起,不仅管好自己,还管好身边人和家里人,着力成为既能干事、又不出事的干净人,以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树立优良的党风政风。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领导干部在专题教育的学习研讨中,要对照反面教材反躬自省、警钟长鸣,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着力解决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行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