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怀“四有”才能走出“仕途陷阱”

周丽云

2015年08月03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5920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其滥用职权还造成国家财产流失776万余元,近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曾任3个县委书记的边飞,也曾干出过不俗的政绩,之所以沦为巨贪,是因为在县委书记的位子上呆久了却总是没得到提拔,将捞取功名的失意演变为攫取钱财的贪欲,最终令自己身陷牢笼。不提拔就腐败纵然是众多官员贪腐的成因之一,但对于县委书记而言,却不能让自己的人生困于“仕途陷阱”。

自古以来,县委书记就是百姓心中的父母官。“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其最具含金量也是实打实的。县委书记即便不被提拔,只要干出了实实在在的政绩,一样被百姓记在心里、世代相传。古有苏轼、白居易、郑板桥等历史名流,近有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焦裕禄、王伯祥、谷文昌。这些优秀县委书记的事迹,无不形象地诠释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生动内涵。

客观而言,身处权力场,每个人都期待得到顺利提拔的机会,期待更大的平台、更广阔的空间挥洒自己的能力和抱负,这种对职业的规划无可厚非。“宰相起于郡县”。身处县委书记这个岗位,本身就比相同职级的人具备更好的晋升条件,即便是平级转岗,也会受到优待。比如边飞,虽然连续任三个县的县委书记,但同时也从正处级升为副厅级。可悲的是边飞并不满足于这种“优待”,他对权力的期待早已超出了正常的职业期许,而成了“我为官狂”的疯狂,腐化堕落也就成为必然。

掉入仕途陷阱的官员,无不存在为升官提拔绞尽脑汁、费尽周折,继而不择手段地跑官要官等共性特征。在官员贪欲之心的驱使下,不仅拉低了官员的智商,而且把底线红线忘记得一干二净,从而导致官员为所欲为、权力滥用。官员一旦忘记了“权为民所用”的初心,这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的破坏力更是高烈度的,“亿元书记”边飞的教训值得警醒和反思。

今年“七一”,中央时隔20年后表彰100名优秀县委书记,就传递了重视县委书记这个岗位的强烈信号。对于已经身处这个岗位的众多县委书记来说,不为“仕途陷阱”所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尺,真正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正确看待进退流转。做一个既不辜负组织信任、又不辜负群众期盼的“好干部”,才是成就自己仕途顺境的关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