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是书香能致远

朱波

2015年08月03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31日,《人民日报》就干部多读书,发表陈伟光的《读书让心地“宽绰洁净”》,文章引用清康熙朝重臣张英所说的“人若不读书,闲来生是非,遇事易浮躁,处逆境不快乐,处顺境也不快乐。”读来感受颇多。

读书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重要方式,古人有太多的精辟论断。昭示人们要爱读书、多读书、好读书、善读书,使读书成为生活常态。

但是,随着互联网对传统纸质阅读的强烈冲击,工作忙、没时间、压力大等成了不少领导干部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借口。人民论坛杂志社曾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62.7%的受访者表示因工作太忙、应酬太多抽不出时间读书,33.4%的受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为0—3小时。殊不知,不愿读书学习,往往导致不少领导干部在开会讲话时,书写材料是错字连篇,借用典故是张冠李戴,引用词汇是词不达意,台上几十分钟的讲话,闹腾得台下前仰后合,弯身俯地,洋相百出。

领导干部不愿读书学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平时在开会讲话或上党课中,每每旁征博引、滔滔不绝地丰富人们的视听享受时,听会人的脸上露出的是如痴如醉的神情,这是多么的无比自豪,是学习阅读使得有些领导干部有了积淀和知识的泉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出读书的“三让”好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李克强总理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强调读书的双重意向:“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并希望该书店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

当今社会,有人热衷于追名逐利,不思灵魂之升华;“八小时之外”爱搞吃喝玩乐,任光阴流逝;有的则迫于工作和生活压力,饱受劳碌奔波,无法分配足够的精力静心阅读。当一颗又一颗宁静的世俗之心滑向喧嚣、浮躁和急功近利时,读书学习,不再是一种休闲和享受,不再是一种爱好和兴趣。读书学习,却多了一份勉强,少了一份愉悦;多了一份无奈,少了一份渴求;多了一份世俗,少了一份理性。殊不知,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能明智、能长见识、能学习经验、能净化心灵。

最是书香能致远。不管怎么说、不管怎么读,有些道理看似简单,需要领导干部终生去体味,去感悟,去践行。否则就会退步落伍,就会产生本领恐慌,甚至有“被”淘汰的危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