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内助的持家之道见证“妻贪夫祸多”

林伟

2014年04月2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通报了多起领导干部违纪案例,从中央层面到全国各地基层的县处级官员;从各省市地区的政府官员,到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盘点落马官员案例发现,有不少妻子会在丈夫落马之后,想方设法为其脱罪,有的装疯卖傻,有的与丈夫配合演戏。除此之外,这些“贤内助”中,有不少是与丈夫共同犯罪,甚至成为其代理人。(4月24日人民网)

记得古人有云:“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妻子是反腐保廉前哨的一道最重要的防线。“妻贤夫祸少,夫廉妻福多。”就象《十五的月亮》这首歌中所唱的:“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一个勤政廉政的领导干部背后一定有一位通晓事理的妻子。

正是她们的理解、支持、配合,为我们在第一线勤政廉政的领导干部克勤克俭、任劳任怨守住“后方”阵地,使他们安心工作,恪尽职守,一心一意为党为人民谋利益。与之相反,一个腐败堕落的男人背后,必然会有一个贪婪的妻子。她们的持家之道,即:或怂恿、或唆使、或“垂帘听政”,甚至充当“急先锋”,打着丈夫的名义收受贿赂,找关系、走门路、批条子、拿佣金、吃回扣,将丈夫的权力用到了“极致”,成为加速丈夫毁灭的“催化剂”,而且还会使自己堕入犯罪的深渊。

报道中提到的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强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同案被告文强妻子周晓亚获8年有期徒刑,就是典型例证。长达160页的审判书称,文强单独或与其妻子周晓亚多次收受20多家单位和个人所送的财物1216万余元,其中,文强、周晓亚共同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449万余元。还有江西省鹰潭市原副市长魏时中本来很廉洁,为躲避他人送礼,逢年过节甚至还躲到亲戚家中,但其妻侯水娥对丈夫的拒贿却非常不满,在她的一再煽动下,夫妻双双共同犯罪,结果一人被判15年,一人被判4年,

相信像这样的悲剧,是任何一个家庭都不希望看到的。要避免类似的悲剧,领导干部本人廉洁自律固然重要,家庭的环境、配偶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因为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家庭中,夫妻朝夕相处,配偶的言行对领导干部本人的行为可以产生直接影响,这是一个无庸置疑的客观事实。

所以,对于领导干部的家庭来说,既可以是让人忘却烦恼忧愁的温馨港湾,也有可能成为滋生祸患的温床。要构筑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双方有共同的责任,作为领导干部的“内助”必须从真正关心爱护自己的配偶出发,对其施以正确的影响,以特殊的亲情,特殊的方式做好“家庭纪委书记”,当好廉洁的“保健员”,有不廉洁或违规苗头,及时予以提醒和告诫,避免违法违纪现象发生。这样,既是对领导本人负责,也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一种体现。

在新的历史时期,反腐蚀不仅是领导干部面临的人生考验,也是领导干部“内助”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要使自己的家庭真正拥有幸福美满的未来,就要从当好廉内助做起。否则,一旦到了“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的时候,一切晚矣。

相关链接:

欲治“秘书病”先治“官员病”

干部当学于海河只图“良心”“公心”“民心”

让“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为官不为”者靠边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