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二号首长”嚣张缘于“后台老板”放纵

残缺韵律新号

2014年04月25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国,当过秘书的高官为数不少,包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内。习近平当过秘书,也用过几任秘书,现在更有一个精干的秘书班子为其服务。他对秘书工作的风范,有过长篇论述,可谓每句都是实在话。习近平尤其提到,“(秘书)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4月24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而秘书又是办公室的核心组成“元素”。秘书工作是否高效,直接影响机关工作效率。如果秘书工作水平高,就能帮助领导“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反之,轻则可能干扰领导判断,重则给全局工作添堵,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平心而论,秘书作为上传下达的纽带,机关办公的中枢,任务重、工作苦、事物杂、难度大。但大多数秘书,都很好的完成“参谋”、“助理”的角色。然而,也有部分领导干部身边的秘书,不想着怎么在服务领导、提高行政效率上下功夫。反而,潜心研究派头、察言观色、官场厚黑。对基层同志处处颐指气使,以“二号首长”自居;对待领导干部又阿谀奉承,极尽献媚。甚至“假传圣旨”、假公济私,最后走进不归路。

“二号首长”极度嚣张,自身素质不过硬肯定是主因。毕竟,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自身不够硬,何谈防腐拒变?但我们也该换位思考,能走上秘书岗位的大多是栋梁之才、年轻才俊,蜕变成“二号首长”环境因素又贡献几何?翻阅近年来的秘书“落马记”,不难发现一些蹊跷。李真落马,牵出河北省原省委书记程维高;闫振利跌倒,揪出北京市原副市长王宝森。秘书落马,领导栽倒。可见,“二号首长”嚣张,“后台老板”的放纵也不容忽视。

想想看,秘书与领导在一起的时间,甚至比与家人的时间都长,怎么能不耳濡目染?领导天天去会所逍遥,与商人勾肩搭背,或者领导有意把“心腹”培养出“二传手”,秘书能独善其身?因此,领导干部管住身边人,首先要从自身做到“身正不怕影子斜”。要让秘书行为规矩、素质过硬,必须从严格约束自己开始。其次,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远近亲疏”的关系。不能因为身边人“吹软风”就迷失方向、丧失判断。再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领导干部要给身边人树立“明规则”,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都要讲清楚、说明白。

相关链接:

欲治“秘书病”先治“官员病”

干部当学于海河只图“良心”“公心”“民心”

让“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为官不为”者靠边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