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松绑限购不得 警惕政府被房企绑架

闻一言

2014年04月04日08:5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限购松绑还不是时候

  据报道,继温州传出上报松绑限购的方案后,又有多个城市也在酝酿和讨论松绑限购的可能性。

  自2010年4月国务院出台限购政策以来,“限购令”已在40多个城市得到不同程度的落实。这期间,曾有一些二三线城市因房价出现下降欲尝试松绑限购,但在中央从严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些地方的松绑限购尝试没有真正实施。时至今日,一些二三线城市再一次出现房价下跌的状况,要求限购松绑的呼声再一次响起。面对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等多重压力,一些地方在“土地财政”压力之下,松绑限购的意愿非常强烈。

  应当看到,“限购令”旨在遏制投资和投机购房,实现住房市场去投资化,确保住房回归居住的本能。自限购政策出台,大量投资客被挤出了房地产市场,大量被压抑的刚性和改善性需求正在或准备入市。在此情况下,限购松绑很可能会吸引大量投资客重新回归,造成商品房供不应求的状况,引发新一轮房价快速上涨,带来准备购房群体的不满。

  限购松绑对购房者心理的影响不可小视。在国内投资渠道不畅、股市仍旧低迷的情况之下,投资房地产恐怕还是投资者一种无奈的选择。虽说眼下房市需求低迷,但一旦购房热情被激活,部分城市很可能会重现楼市抢购、房价疯狂上涨的场景。前段时间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出现的“日光盘”现象足以说明这一点。

  必须指出的是,一些城市之所以急不可待地要求松绑限购政策,其背后反映的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就对限购松绑,对这些地方走出“土地财政”依赖症是不利的。而且,一些城市本轮房价走低并不是政府调控政策收紧、加码的结果,而是市场机制发挥了作用。新一届中央政府一直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积极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同时,并没有对商品房市场进行过多干预。一些城市的房价畸高,已脱离了普通百姓的购买能力,偏离了市场实际。所以,此轮房地产市场低迷,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百城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38%,涨幅继续缩小;从涨跌城市个数看,63个城市环比上涨,37个城市环比下跌。房价涨幅收窄和房价下跌城市数量的增加,是楼市进入调整阶段的重要指标。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政策的定力,不要被少数几个城市房价出现的暂时性下跌所左右。毕竟,楼市调控刚有起色,居高不下的房价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下跌,现在松绑限购真的还不是时候。

相关链接:

牢守底线 让“红头文件”别“过头”

看一眼交2万 殡葬服务咋成摇钱树?

清转临时工需打破政府扩张“小算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