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彻底清转临时工需打破政府扩张“小算盘” 

关声

2014年04月02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了16年,五险一金根本没有,每个月只有300块钱……”,这是汾西县水利局临时工王先生的经历。王先生的收入连当地最低基本工资都不及,怎能坚持16年?类似该水利局这样的部门,在全国又有多少?

临时工的存在,大多出于政府部门的扩张冲动。部分政府部门出于求政绩、抢资源、树立领导声望等目的,有自我扩张的冲动。在财政预算约束之下,聘请临时工成为主要途径。一来出于保密需要,核心业务无法外包,编制问题又无法解决,只能通过临时工补足人手空缺;另外,部分部门设置叠床架屋,任何单位都不愿主动放弃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新官不理旧账,硬把新人“临时工”拖成老问题。

领导眼里的无名氏、外人眼中的“公家人”、办公室里的边缘人,这是临时工的境遇。即便如此,还有不少人对临时工这个身份趋之若鹜。或是曲线救国,以时间换资历,意图就此端上“铁饭碗”;或受拜官文化影响,县官不如现管,能以临时工之名,借行政权力外溢,行使公务员之实;还有部分,是通过打招呼、塞条子等方式进单位,沉没成本太高,舍不得这块鸡肋。

一面是公务员招聘的日益公开透明,一面是临时工问题的积重难返,在编制和财政预算日益严格的情况下,个别部门更患上“临时工”依赖症,惯于让其冲锋陷阵,只用不管。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临时工”多的单位,“正式工”并不一定都很忙。编制内的越懒,对“临时工”的依赖越深:人手不够,“临时工”来凑;活不好干,找“临时工”来。

临时工久拖不改,已成政府机构自我膨胀的最佳例证。政府机构为什么会出现自我膨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布坎南认为:政府作为公共物品的提供者、收入和财富的再分配者,出于利益集团、官僚机构和财政幻觉的需求都会导致扩张。人多好办事,不管有无编制、有无预算,能哄就哄、能骗就骗,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既然现行的政府选择机制在临时工问题上完全失灵,只能从完善市场、强化法治两头着手解决。市场方面,在政府部门之间引入竞争机制,适当提升基层公务员待遇,打破铁饭碗,完善考核机制,对专业技术类人员进行市场化招聘,使其有进有出、能上能下,按照市场经济原则来组织公共物品的生产、严控政府行为越界。法治方面,规范决策程序,严控部门一把手在人事、财政方面的自主权,加速治理现代化发展。

既有简政放权的意愿,不妨从解决临时工问题开始,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当临时工有底气拒绝政府的自我膨胀,群众有能力抵制政府的不合理要求,政府部门才能重拾公心,办好人民的事,少打自己的小算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