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秘书配备”还需“标本兼治”

李长云

2014年03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山东曲阜市出台新规:所有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秘书配备,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其中,包括曲阜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市级领导秘书配备取消。(3月20日《齐鲁晚报》)

取消秘书配备,无论是防止秘书借领导干部的权利去“狐假虎威”,还是让领导干部少些“官气”、多些“民气”,无疑都是有积极意义的。然而取消专职秘书的这种做法确实有效么?

事实上,大部分领导干部习惯了被精心照料的生活、前呼后拥的感觉,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惯性,一旦撤去秘书,他们就会变得生活不能自理、工作不能得心应手,所以要说谁会反对执行“取消秘书配备”这一规定,第一个站出来的很可能是好面子、习惯被照料的领导们。

更关键的是,为什么会有秘书泛滥、火箭提拔频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领导干部权利过大,而对其监督又相对乏力,所以存在很多“暗箱操作”的可能。即使面上取消了秘书配备,但又如何保证改头换面的“秘书”上岗呢?要知道,我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啊,更有一些人恨不得自己马上给领导鞍前马后呢。不配“专职秘书”了,大可由办公室主任直接为领导服务嘛!而且,“领导讲话稿一律由本人撰写”又如何监督呢?又有几个领导是自己写的稿子?还不是别人写的,属的领导的名字。

所以,对于“秘书泛滥”问题,决不是简单的一取了之。应该在此基础上,加快政府的精兵减构进程,从根本上精简政府的职能,让官员不再有对“专职秘书”的现实需求。否则,各级政府机构只能是精简之后再膨胀,取消之后再恢复;要么就是新瓶装旧酒,让工作人员隐去秘书之名而行秘书之实。

相关链接:

李克强"勿贪恋小权力"传递啥讯号

严禁党员干部婚外情几时成了底线

从政为官应闯"酒色财气烟"五关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