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理告诫“勿贪恋小权力”传递讯号

青青子心02

2014年03月2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部署进一步落实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求的措施时告诫官员,“希望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那样做得不偿失。”(据3月20日新京报网)

“与时”才能“俱进”。顺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简政放权、“管好”权力、为社会“松绑”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降低社会成本激发社会活力,才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才能慢慢构建起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宏伟体系。正如总理强调的那样,“简政放权是改革的‘先手棋’”,今年要“再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笔者认为,简政放权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层面的“放开和搞活”,更是党风廉政建设层面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的“釜底抽薪”之策。

正如总理指出的,“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当属于人民的权力被掌权者违背党纪国法摇身一变成为其“摇钱树”的时候,从党性教育层面已经很难进行教化和引导了,必须从制度层面、改革层面下手,才能奏效。曾几何时,我们的一些大大小小的官员手中握着一点权力,不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而是以权谋私、搞权力寻租、破坏党纪国法,我们的党和人民决不允许这样的情势继续发展下去。

其实,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都需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把握和调整。对于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讲也不例外。首先,从权力使用的角度看,这个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要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进行“公共服务”的,而不能成为自己的“私有财产”,这就需要“掌权者”惜之、爱之并善用之,用好了可以推动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向前发展进而造福人民,产生正能量;用坏了极易造成权钱交易、以权干法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法治环境、伤害百姓利益等权力腐败现象。其次,从权力设置的角度看,同样需要从源头和顶层设计层面设立并安排好,要充分借鉴历史和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进行规划设计,对那些没有必要又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部门、机构以及管理事项就要坚决取消,可以下放的要坚决下放,可以整合简化的要坚决简化。

可喜的是,我们既看到了中央政府励精图治推行改革的壮士断腕决心,更看到了“行胜于言”的行动、担当与作为。从总理上任伊始的约法三章(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再到推行自贸区建设、取消企业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等一系列“精兵简政”、“放权放开”的精于改革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全面深化改革走地扎扎实实、稳稳当当、硕果累累。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的总理践行了人民总理亲民、爱民、为民的使命和担当,展现了强力推行改革打破利益桎梏的决心与魄力。那些追求大的办公室,坐车也要大排量的“派头”官员,请问你们讲的哪门子派头?你们愧对了自己的俸禄没有?你们愧对了人民没有?历史的车轮是永远向前的,逆时代潮流的事还请少做为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永远至上。衷心希望每一名共产党员多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想一些做一些好事、实事和正事,多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凝聚并发挥一些宝贵正能量。

相关链接:

总书记最推崇哪些基层干部?

严禁党员干部婚外情几时成了底线

从政为官应闯"酒色财气烟"五关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