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廉洁从政为官应慎对“酒色财气烟”

萃岚

2014年03月21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曾在网上读过一首《酒色财气烟》的打油诗,颇有同感。该诗云:“酒色财气烟,人生五道关。贪杯称酒鬼,适量方为仙。情长亦丈夫,纵欲色性乱。积财有大道,贪婪终成患。气正邪难侵,坦荡胸怀宽。远离罂粟烟,身心永康健。解开五真言,浩然天地间。”

笔者以为,对“酒、色、财、气、烟”,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但不同的人对它的看法却迥然不同,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在当下,官员的爱好不是小事,是有关“人生观”的大事,廉洁从政,务实为民,党员干部应慎对“酒色财气烟”。

首先说“酒”。《醒世恒言》有一首西江月词云:“酒可陶情适性,兼能解闷消愁。三杯五盏乐悠悠,痛饮翻能损寿。”中国酒文化历史悠久,三国时期曹操就有“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诗句。少量饮酒,三杯五盏,不但可以祛风湿,舒筋骨,去疲劳,还可陶情适性。但过量饮酒、酗酒,百害无益,不但伤身体、损寿命,还会乱情志、误事业、毁前程,无异于饮鸩止渴。

其次说“色”。“色育生灵重纲常”,“无色路断人稀”。人的美好生活和繁衍生息离不开“色”。中国人民自古就向往男耕女织、男亲女爱、相敬如宾的美好生活。君不闻“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爱情是美好的,但必须专一,不能朝三暮四、朝秦暮楚、男盗女娼,不能搞“一夜情”的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否则,就会陷入淫靡的歧途,惹是生非,藏污纳垢,滋生祸端,害己、害家、害民、害国、害党。

再说“财”。“致富不是罪过。”对财富的不断追求,是人的本性,是人类生存、发展、创造的原动力。人们总想生活得好一些,争取相对丰厚的物质利益,本来无可厚非。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不可妄取。否则,利令智昏,见利忘义,见钱眼开,唯利是图,巧取豪夺,寻求一夜暴富,轻则遭老百姓唾骂,重则身陷囹圄。如清朝巨贪和珅,家产相当于清政府15年的财政收入,到头来被抄家问斩,遗臭万年。

再说“气”,“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做人要有骨气,竞技要有锐气,贫穷要有志气,生活需要喜气,创新要有勇气。人间世事,气象万千,人的生活离不开“气”。但遇到不顺心的事万万不可生气,因为气大伤身,不但会导致生理机能紊乱,还会使人思路变窄,一气之下干出蠢事、傻事。有一则寓言说,一条河豚鱼不小心撞到了石头上,气得鼓起了肚子,仰面朝天,结果被老鹰叨破了肚皮,一命呜呼。

最后说“烟”,中国自古有“烟茶不分家之说”,吸烟、让烟被视为联络感情的重要工具,还被当作缓解紧张情绪的一个抓手,正所谓“闲茶闷酒无局的烟”。然而,吸烟过度肯定伤害身体。因此,中学生守则就倡导“不吸烟”。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嗜烟如命,一些人专吸“九五之尊”之类的好烟,以显示地位的尊贵。有的甚至染指毒瘾,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州长杨红卫就被称为“吸毒州长”,在任职期间,受贿逾千万,在国内外拥有23套房产,并大肆吸食毒品。

古人说:“过者与不及者,皆非正也。”唯物辩证法认为,凡事应有度,真理再向前跨一小步就会变成谬误。对“酒色财气烟”我们只要把握好“度”,就可以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

相关链接:

总书记最推崇哪些基层干部?

李克强"勿贪恋小权力"传递啥讯号

“取消秘书配备”还需标本兼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