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郑新立

2013年11月20日08:3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这段话概括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要求,是改革进程中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应着重学习和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并明确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21年来,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凡是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发挥比较好的领域,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高,经济发展就充满活力;市场作用受到限制的领域,对资源的吸引力明显偏低,经济发展就一潭死水。经验还证明,所谓市场配置资源,实质上就是由具有独立经济利益的市场主体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和市场信号来决定资源配置。也就是说,投资项目由企业自主决策,资金由企业在金融市场自行筹集,生产经营由企业全面负责。这种完全属于市场行为的经济活动,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即价值规律的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规律。价值规律在行业之间运动,决定着社会劳动在各个行业分配的比例。供不应求的行业由于资金利润率高于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而吸引到更多的资金,从而实现供求平衡。反之,产能过剩行业由于资金利润率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其资金转移到其他行业。价值规律的这一作用使各个行业保持着供求的大体平衡。在各个行业内部,由于价值规律的运动,使资金在先进企业和落后企业之间做出选择。先进企业由于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而获得充分发展,落后企业由于得不到资金支持而逐步被淘汰。这是市场机制的活力所在,也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高于政府配置资源的根本原因。

《决定》在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对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继承和发展。如果说提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相对于计划体制下由政府配置资源来说,是我们党对客观经济规律特别是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第一次飞跃,那么,时隔21年后提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经济规律主要是市场经济规律认识上的又一次新的飞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探索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对生产力的一次大解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对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

对于下一步改革的任务,《决定》明确指出: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此,“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根据《决定》的要求,今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应当朝着扩大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方向来进行。这是针对当前资源配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应当看到,虽然经过多年改革,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方面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但是,由于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程度和市场发育程度都比较低,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降低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益和效率。具体来说:

由于社会体制改革滞后,对社会事业、公共服务领域形成屏蔽,资金等生产要素难以进入,造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诸如交通拥堵、进养老院难、入幼儿园难、停车难等,都是由于社会资金进入难带来的。

由于城乡一体化改革滞后,形成城乡之间的市场壁垒,阻碍了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自由流动,一方面是城市大量闲置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难以进入农村市场,另一方面是农村大量资源由于不能市场化而吸引投入,农民犹如“捧着金碗要饭吃”,严重制约了农业的现代化和农村的发展,直接导致城乡差距不断拉大。

由于地区之间的行政分割,严重扭曲了生产要素在地区之间的配置,形成了城市与周边地区发展水平的巨大落差。在城市内,人口和产业高度密集,土地、淡水等资源严重短缺,房价不断攀升;而在临近地区,经济发展落后,投资严重不足,资源大量闲置,半小时车程之内房价相差10倍以上,形成繁华的城市被贫困地区包围的状况,削弱了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由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滞后,阻碍了生产要素对生态环境的投入,直接导致大面积雾霾天气和水资源严重污染。核心问题是没有找到共享性公共产品的价值补偿机制,生态环保工作停留在空喊阶段,治理者得不到回报,污染者大赚其钱。脱硫、脱硝、除尘任务未能交由独立于排放方、具有特许经营权的企业来承担,谁污染、谁治理流于形式。如何尽快形成环保产业的投资激励机制,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使环保产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亟待进行市场化改革。

由于文化体制改革滞后,文化产品的市场交换价值难以实现,制约了社会资金对文化产业的投入,使广大人民文化创新的智慧和能力受到压抑。中华民族是具有文化创造力的民族。只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引入市场观念,强化商品意识,使文化产业投入能够取得合理回报,我国文化繁荣的局面一定会早日到来。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就能带动和影响各方面的改革,不断取得改革的新进展、新成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