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王伟光

2013年09月11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解决根本问题指明了方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问题,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什么人从事学术研究的问题。为人民群众做学问、为人民群众拿笔杆子,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神圣职责,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价值的必然途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站稳立场,为人民做实学问、做好学问、做真学问,切实发挥好党和人民事业的思想库作用。

一、为人民做学问必须始终坚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是区别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水岭。唯物史观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决定了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政治路线就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根本认识路线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根本作风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从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到党的根本宗旨,从党的根本政治路线、根本认识路线到党的根本作风,构成中国共产党人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从根本上说是人民的事业,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事业。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学问,为人民群众拿笔杆子,反映人民群众心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这是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基本要求,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界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

二、为人民做学问必须始终坚持哲学社会科学的社会主义属性

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哲学社会科学是有着严格的、鲜明的政治属性的,哲学社会科学反映的是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和学术观点。就哲学社会科学来说,其中绝大多数学科是有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的,有着明确的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一些学科即使没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也同样有一个为什么人即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为什么人服务,为多数人的利益服务还是为少数人的利益服务,是摆在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十分现实的重大课题。不能简单地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价值中立的,是可以超越阶级立场的,更不能认为有政治性、意识形态属性和价值倾向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就不是真正的科学。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就有一个坚持以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指导的问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指导,就会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开展科学研究,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拿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科研成果放在第一位。反之,如果以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指导,那么搞科研很可能就是为了个人,为了评职称,为了多拿钱,为了光宗耀祖,为了出名得利。因此,所有从事学术研究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必然面对而且必须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人做学问、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人民群众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衣食父母和精神父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当然要怀着赤子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真诚地为人民群众搞科研,为人民群众做学问,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

三、为人民做学问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问题,是关系哲学社会科学政治导向、发展方向和价值取向的重大问题。只有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才能明确方向、站稳立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的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党领导的人民的事业,坚持党性与坚持人民性是一致的,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把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与一切从人民的立场出发研究问题是一致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明白,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同样,对党负责也就是对人民负责,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也就是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把坚持党性与坚持人民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与为人民做学问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理论上是非常错误的,在实践中也是极其有害的。哲学社会科学界既要增强党性意识,坚持党性,把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作为首要任务;又要增强群众意识,坚持人民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不竭思想动力和精神激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