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愿中纪委网站成网络举报首选

燕子山

2013年09月03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愿中纪委网站成网络举报首选

如果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能够成为公众举报腐败现象的首选网站,那么靠微博举报吸引眼球推进反腐,将转变成公民对反腐机制的依赖。

9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开通了,该网站被定位为“中央纪委监察部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主阵地”。

虽然该网站的功能非常完备,但公众和舆论普遍关心的,肯定是网络信访举报一项。既然这个网站的“规格”这么高,这么专业,又有如此巨大的资源支撑,对于公众来说,就理应成为最为便捷的网上举报平台,这种便捷,理所当然地应该表现在比微博等举报形式更高的效率。可以想象,如果这个网站能获得公众和社会的普遍信任,能成为公众举报腐败现象的首选网站,那不但有助于反腐败向纵深推进,有助于增进公众对反腐败的信心。

这些年来,利用微博等形式举报各种腐败现象,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个别腐败现象也确实得到了局部的遏制,一些腐败分子也由此落马,但是应该看到,利用微博等举报形式,虽然是公民和舆论监督者的权利,但它毕竟只能碎片化地关注到某些个案,很难从整体上推进反腐败大业。如果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能够成为公众举报腐败现象的首选网站,那么靠微博举报吸引眼球推进反腐,将转变成公民对反腐机制的依赖。

举报腐败现象,是公民享有的宪法意义上的政治参与权利,这种权利的实现程度,取决于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层面的发展程度,网络技术的进步,实际上为公民权利的扩大提供了新的驱动力,使得公民政治参与更为便利化,这是我们认识微博等网络举报形式的出发点。基于此,对微博等网络反腐方式的最好的引导,是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创造更便捷更高效的举报渠道,把绝大部分网上举报都吸引到这个体制内的渠道上来——让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成为这样的平台,那将是公众最大的期盼。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这都是应该做到,也是能做到的。

王岐山同志9月2日在调研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建设时强调,没有群众支持,网站就没有生命力,要强化服务意识。要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了解、收集社情民意,畅通监督渠道,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要积极主动应对和引导舆论,重要舆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这个明确的要求,体现了对公众反腐热情的呵护,也是对公众政治参与权利的尊重。一个社会的进步,是多种健康社会力量协同推进的,而来自公民的健康力量是所有力量的源头,对反腐败来说尤其如此。

相关新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 王岐山赵洪祝到网站调研

中纪委网站公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查办案件等工作程序

更多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遏制盲目“造城”之风

人民时评:紧握制度反腐的戒尺

工人日报:“同工同酬”不能沦为“纸上权利”

中国青年报:出国访问公示越细致越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