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资质审查制度”咋成了“寻租利器”?

倪洋军
2013年05月30日14: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是为建筑企业设立的资质审查制度,却成了住建系统的寻租利器。继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原副司长刘宇昕因受贿288万,一审获刑12年后,近日,媒体披露该司综合处原调研员罗晓杰,也因提前透露评审信息收好处费获刑。两起涉及住建系统受贿案,让建筑行业资质评审背后的黑幕浮出水面,严密的程序和规定,在“钱权交易”下屡屡被轻易突破。(2013年5月29日新京报)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建筑企业设立的“资质审查制度”,原来应该是为了规范建筑行业的,也是关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但是,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审查者和被审查者穿起了同一条裤子,站到了同一个战壕,严密的程序和规定,在“权钱交易”下屡屡被轻易突破,法律尊严和民生工程也屡屡被践踏。那么,为何严密规范的“资质审查制度”竟然沦为“寻租利器”?

  国有国法,行有行规。担负着对建筑市场、建筑企业监管、审查职责的住建部门,有着一套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但是,再严的制度,离开落实,也是空摆。目前,为何一些地方屡屡发生建筑质量问题?一方面与建筑方、施工方可能存在的偷工减料有关外,另一方面,也是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一些建筑企业在“准入”的时候,就缺乏严格、严密的审查把关,导致一些资质不具备的建筑企业也参与到了建筑大军中来,给建筑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建筑市场秩序。制度一旦被束之高阁或者被肆意践踏,取而代之的必将是人情关系和“权钱交易”。因此,要想减少“楼歪歪”、“桥脆脆”等,必须硬化制度执行,强化制度落实,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没有通融。

  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哪怕是再小的权力,失去监督,也可能产生祸端。因此,必须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不难看出,前文提及的这位住建部女调研员,由于其掌握着资质审查的生杀予夺大权,因此,其极易成为权力寻租的对象、成为一些人拉拢的目标。对其权力运行的过程,尤其需要强化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做人要有人品,做官要守官德。换句话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官,都要有最起码的底线。再好的官员,丧失底线,也将跌倒。道德底线,必须遵从、服从于法律底线,绝不允许耍特权。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在强化法治观念、增强法治精神的前提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优良的品德修养和道德操守,约束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尤其是在与企业老板交往、打交道的过程中,要有度、把握底线,绝不能越雷池半步。否则,一旦官德缺失、底线丧失,也就离腐败堕落不远了。

  腐败不除,祸国殃民。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奉劝那些还在腐败边缘徘徊的官员,赶紧收起贪婪的心、收回贪腐的手,严以律己、恪尽职守,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也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倪洋军)

分享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独家|档案专家谈毛泽东19岁作文
·必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
·青海省委办公楼60年代建 没有电梯
·人事 李伟、刘彦平任公安部副部长
·胡怀邦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劳红武当选为浙江省妇联新一届主席
·江西省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简历)
·党建 [书记谈]姚高员:共筑"嘉善梦"
·独家:宁夏5地市党委书记5月工作
·中国新领导班子外交主动性超预期
·反腐 刘志军案9日在北京二中院开庭
·人才 一周引才公告(6月1日—7日)
·评论 戴立言:党长期执政利于反腐败
·观察 社会公平是跨越中等陷阱重点
·党史 周恩来如何评价南昌起义将领
·社区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三次"震怒"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65后”省级党委常委已达15人
2.黄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彭耀华获刑8年
3.徐福顺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图/简历)
4.【党报早读】“65后”省级党委常委已达15人
5.【导读】政府权力应用不当致城乡养老金差距过大
6.刘昆任财政部副部长(图/简历)
7.姚林荣任张家港市委书记(图/简历)
8.【今日必读】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
9.陈斯喜、仇鸿任中央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10.胡怀邦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图/简历)

  ·频道精选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李克强在河北考察麦收情况 询问农机补贴是否到位
李克强在河北考察麦收情况 询问农机补贴是否到位
 
·张彦珍当选为第五届司法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刘继标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北京市委组织部机关和参公管理单位将遴选24名…
·延安城管局长向伤者道歉(图)
·孙金献任郑州市副市长 多部门“一把手”履新
·合肥公布“房叔”案调查进展:方广云为亲属违规…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李鹏夫妇每年为谁祝寿?
李鹏夫妇每年为谁祝寿?
  图: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图: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习近平夫妇出访风采 组图:盘点“第一夫妇”情侣装
·毛泽东“五虎上将”歼敌数比较:粟裕胜林彪
·胡耀邦:这辈子有两个"没想到"| 马英九专用"逃生车" 
·揭秘:给中央领导写的信,是怎么进中南海的
·揭秘:毛泽东最后时刻放不下的人|习仲勋罕见全家福
·1991年邓小平交代江泽民一招什么决定中国命运

·理论精粹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崔耀中:千万不要把中国梦和个人梦割裂开来
·王淑芳的快乐梦:大家都快乐是我最大的快乐
·创造中国高铁第一速的李东晓:我的高铁梦实现了
·实录:百姓宣讲团成员畅谈“我的梦 中国梦”
·国务院布局“年度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亟待突破
·民调称过半内地受访民众反对延长退休年龄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