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重在“通报”后

倪洋军
2013年05月20日16: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湘西廉政网报道,近日,湖南省湘西州连续下发三个通报,对2012年9月以来州内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17起典型案例,以及省、州作风建设督查组在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据5月19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各地相继制订颁布了贯彻落实的规定、措施、细则等,并对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发现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各类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对干部作风以及机关工作作风的好转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湖南省湘西州的这次集中通报,是湘西州委、州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湖南省委“约法九章”,从严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实,类似的“通报”早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前,就经常被使用。但是,“通报”一过,歪风依旧,还时有发生。因此,要想真正将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并产生持久效果,必须狠抓“通报”之后,才能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反弹。

  抓“集中”更要重“平时”。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系统工程,不是单靠一两次的集中整顿、突击行动,就能立竿见影、永久见效的。应该说,各级各地党政部门,诸如“作风建设年”、“廉政突击月”等活动,也经常搞,并且其力度也不可谓小,并屡有一些顶风违纪的官员被通报、被问责,但是,一些地方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并没有得到科学制订、严格落实,风暴过后,歪风抬头。一些干部也存在某些侥幸心理,或者在“集中整治”期间,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很小心,很谨慎,很会伪装。而平时,依然我行我素,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败坏党风政风。因此,必须强化“平时”的监督和管理,坚持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对于平时干部身上出现的一些小违纪、小错误,要及时提醒、及早预防,不断净化歪风盛行和腐败滋生的土壤。

  抓“通报”更要严“问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佳的消毒液。对于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将结果公开通报,很有必要。但是,“通报”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对于违规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强化问责、严厉问责,以严“问责”来倒逼官员履职尽责、清正廉洁。切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能搞张冠李戴的假问责、问错责。并且要将干部“问责”常态化、制度化,不是今天“问责”了,明天就可以不“问责”。在“问责”的问题上,还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例,绝不能搞特殊、徇私情、玩变通。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要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公开检讨、调离岗位、停职检查乃至责令辞职、免职、降职、辞退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要坚决给予纪律处分或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抓“反面”更要立“标杆”。“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都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成为评判改进作风效果的“风向标”。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固然要对诸如酒后驾车、违规举办乔迁酒宴、在编不在岗、在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或浏览淘宝购物网页、涉嫌受贿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分类问责,并作为反面典型进行公开通报,以求达到警戒他人之效,但是抓“反面”务必不能忘了立“标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风向标”意识,勇立“标杆”,敢于像战争年代的指挥员一样喊出“跟我上”,让更多的人“向我看齐”,不断提高素质,努力使自身硬起来,当好“风向标”。改作风、立“标杆”,贵在勇敢、难在坚持。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自己“严”一点、“狠”一些,人人当好“风向标”、个个甘做“标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何愁落不到实处?

  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同样,改作风、树新风,要“通报”,但不能仅仅依靠或依赖于“通报”。要狠抓“通报”后,并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通过明察暗访等,着力发现机关干部身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并紧紧盯住,防止反弹,从而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图集:李克强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政坛"黑马"陆昊:从团中央空降地方
·人事 齐玉任吉林省委组织部长(图)
·刘振亚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
·卢雍政调任国家公务员局 1967年生
·上海5名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图/简历)
·党建 热词:问题党员、一刻钟党建…
·“北京东城组工微家园”正式上线
·武汉大学28岁正教授成长简历引膜拜
·反腐 皖回应公考12人报考11人零分
·社科院:收入分配不公漏洞需堵住
·评论 官场"酒文化"不仅是制度原因
·"非科级干部勿入"反思|"纸杯"干部
·观察 各界送别社会学家陆学艺|组图
·党史 陈明仁:在毛泽东和蒋介石之间
·组图:将军后代合唱团5周年专场演出
·社区 揭秘:中国新任总理首访都去哪
·讣告 国家民委原副主任洛布桑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齐玉任吉林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卢雍政任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3.政坛“黑马” 陆昊
4.骆玉林任青海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5.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6.刘振亚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7.【党报早读】上海5名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图/简历)
8.国办紧急发文清查楼堂馆所 落实“过紧日子”承诺
9.江苏省法院检察院系统任免一批干部
10.陈明同志逝世

  ·频道精选
公务员进村保春耕
公务员进村保春耕
  党员葡萄种植户喜获丰收
党员葡萄种植户喜获丰收
 
·骆玉林任青海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湖北荆州启动大部制改革 精简副科以上职数87名
·多地密集试行公务员聘任制
·官员谈公款吃喝:“今天喝酒不努力 明天努力找…
·安徽回应12人报考11人零分:程序合法将正常…
·湖南省长沙县公选年轻干部挂职“一线”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情商论”剑指干部素质短板
习近平“情商论”剑指干部素质短板
  李鹏罕见家庭老照片(组图)
李鹏罕见家庭老照片(组图)
 
·50年毛人凤欲杀毛泽东 李克农破案后打招呼
·揭秘:周恩来晚年不为人知的五次大手术
·国家计委大院:江泽民朱镕基从这里走出
·“铁面无情”的朱镕基总理因何事当众落泪?
·揭秘:“谜一样的人物!他是中国政坛“不倒翁”
·组图展现:1972年的北大学生什么样?

·理论精粹
中国简政放权第二批项目研究论证已启动
中国简政放权第二批项目研究论证已启动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户籍、土地、等级化管理等问题障碍城镇化进程
·专家解读2013年改革:铁路投融资改革不只为了找钱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不得对大学生求职设性别条件
·罗援谈琉球归属:是中国的一部分 绝对不属日本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