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湖北荆州启动大部制改革 精简副科以上职数87名

多项举措为全省首次
2013年05月20日08:26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7日,经省编委批复,荆州市大部制改革正式启动。这是该市继在环保局试点大科室制改革后,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的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

荆州因历史原因,机构重叠,人员包袱过重,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市编办主任饶同珍介绍,此次改革是省编委在荆州进行的试点,涉及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城管等机构,共精简正县级领导职数2名、副县级领导职数8名、正科级领导职数53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4名。除文化广电机构整合已在襄阳实施外,其他多项改革在全省尚属首次实施。

在全省率先取消开发区事业单位行政级别。改革前,荆州市直部门在开发区设置各类机构26个。改革后,这些挂牌机构一律撤销,19家直管事业单位整合为9家,实行人员聘用制、干部聘任制。

率先设置道路运输管理局。该市原履行道路运输管理职能的机构有5个,多头审批、重复执法现象严重。某运输企业客运站分布在荆州区和沙市区,其营运车辆必须到荆州区、沙市区、市运管处等3个运管机构审批;同一违规行为同时受到两家运管所处罚。现将5个机构整合为道路运输管理局。

率先设立文物旅游局。荆州文物资源丰富,但因有关部门职责分散,旅游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改革后,将文物局和旅游局合并,设置文物旅游局,以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在市州率先构架大城管体系。荆州城市管理水平低,部门多,职责分散。以古城荆中路为例:市城管巡查户外广告及门店招牌是否报批,区城管巡查占道问题,市政园林巡查市政设施及道路绿化情况,工商巡查无证商贩等等,行政资源浪费严重。改革后,整合城管、工商等10部门执法职能,单独设置城市管理局,由市住建委管理单位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此外,还率先整合市招投标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土地交易中心,设置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形成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降低政府资金运行风险。(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冯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