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李克强“开弓没有回头箭”啥寓意?

倪洋军
2013年05月15日13: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务院5月13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李克强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是在当前形势下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举措,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一阶段的客观要求。新一届政府成立一个多月内,两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2013年5月14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对深入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新一届政府成立一个多月内,两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开弓没有回头箭,传递出积极的政治信号。

  开弓放箭,必须瞄准靶心,才有可能百发百中。如果把政府机构改革比喻为开弓放箭,那么其所要瞄准的靶心,就是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换句话说,就是要调整固有利益格局,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任何一项改革都是要触及利益的,而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触及的恰恰是政府自己的利益,李克强曾说要壮士断腕,并不是在强说愁。我们常常听到,政府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但政府部门有,政府部门里的人有,这是改革现实的难处。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并不容易,需要靠时间、观念的改变以及危机感一点一点磨出来,在这期间有冷眼旁观的,有原地不动的,也有暗中拆台的,这都是意料中的结果,但只要开弓,就要让箭射到靶心上,一旦瞄偏或换汤不换药,沦为砸牌换牌,不在核心问题上动真碰硬,机构改革只能打水漂。

  开弓放箭,需要学会运气和用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行政体制改革,也必须用力推进,不能不用劲、怕用力,等待观望、消极应付。要通过简政放权来稳增长、推转型和促就业,致力于将工作重心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要一项接着一项改革,一环扣着一环推进,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拿着鸡毛当令箭,玩虚的、搞假的。要腾出更多精力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坚决完成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等硬任务。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必须向前向前再向前,改革改革再改革,绝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或旧瓶装新酒,将力量用错地方,或走回头路、放回头箭。

  开弓放箭,只有沿着正确的轨道,才能很好地命中目标。同样,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也必须在正确的轨道上进行,否则,不但改革难以到位彻底,也无法适应经济基础的内在要求。一方面要坚持服务第一的理念。要通过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经济,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另一方面要强化法治精神的落实。要通过改革,让行政权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让行政权力有边界受约束,发展被纳入法治轨道,同时也要依法规范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行为。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食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让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还给市场,管住管好该管的事。必要的行政审批也必须规范,防止滋生腐败,做到标准明确、程序严密、运作透明、制约有效、权责分明。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深入推进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重点的行政体制改革,也要坚持这一点,要方向明确、用力准确、轨道正确,因为“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始终坚持、不断发展、继续推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倪洋军)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李克强:机构职能转变3意见(全文)
· 发改委主任:主动转变 不观望不犹豫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到开国上将
·人事 李豪岩当选团黑龙江省委书记
·毛万春不再担任河南常委 另有任用
·张兵生任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简历)
·反腐 安徽黄山市原政法委书记受审
·法官:落马贪官多有贪腐“亲友团”
· 专家:剥离户籍制度福利分配功能
·党建 盘点宁夏5地市书记4月工作
·调查 毕业生家长怎因"事业编"受骗?
·观察 罗援:琉球归中国 绝不属日本
·党史 揭秘:中共与日军“议和”真相
·社区 揭秘林彪婚事:未婚妻等到白头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全国已产生92位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
2.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3.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4.刘铁男沉浮录:从科员到副部(图)
5.网友热议:将“27岁副县长”一撤到底彰显对社会…
6.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7.王军任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 江泽林不再担任
8.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9.【党报早读】湖北省军区班子调整 张践任司令员
10.沈晓明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频道精选
刘奇葆: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
刘奇葆: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
  胡春华到佛山调研强调: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胡春华到佛山调研强调: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汪洋任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
·张锁明任武警宁夏总队司令员
·赵乐秦任桂林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陈青当选陇南市市长
·刘铁男与情妇决裂始末:学历都是情妇帮造
·多次违规破格晋升 广东"27岁副区长"江中咏…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博士总理”李克强最喜欢读什么书?
博士总理”李克强最喜欢读什么书?
  毛新宇回忆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毛新宇回忆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50年毛人凤欲杀毛泽东 李克农破案后打招呼
·揭秘:周恩来晚年不为人知的五次大手术
·国家计委大院:江泽民朱镕基从这里走出
·“铁面无情”的朱镕基总理因何事当众落泪?
·揭秘:“谜一样的人物!他是中国政坛“不倒翁”
·组图展现:1972年的北大学生什么样?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罗援谈琉球归属:是中国的一部分 绝对不属日本
·人民日报评论员:简政放权,开弓没有回头箭
·保障房不能成为投资目标 5年内转让只能原价
·迟福林:推进以放开户籍为重点的制度创新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