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半月谈:干部下乡公然造假,下基层为啥走了样

2013年04月18日08:17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长沙民情笔记造假事件追踪

  明明人在数十公里之外的市区,签名却出现在联点驻村的签到本上;三本密密麻麻的民情笔记,竟然全由基层干部代写……近期,在长沙市组织的一次暗访中,发现市电业局三名联点驻村干部公然造假。在舆论一片哗然之际,长沙市电业局仍然振振有词,称其驻点干部“工作扎实”、为村里办了不少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较好的口碑”。

  应付检查“走基层”,民情笔记竟造假

  2011年底以来,长沙市全面推行万名干部联点驻村驻社区,一场旨在密切干群联系、改进作风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然而,在长沙市电业局的联系点长沙县开慧镇葛家村,半月谈记者与长沙市委群众工作办公室的督查人员却碰到一桩怪事。

  今年2月28日上午,当督查人员来到葛家村时,长沙市电业局副局长彭京仁、发展策划部主任刘利冰、办公室副主任秦良蒂三名干部均不见踪影。按照长沙市规定,每月9、10、27、28日四天,作为驻点工作队长的电业局副局长彭京仁必须到村,其他两名干部则应长期脱产驻村。

  督查人员拨通了彭京仁的电话,电话那头声音很嘈杂。督查干部问:“我是葛家村的,请问彭局长您现在哪里?”彭回答:“在开会。”暗访干部又问其他两位脱产联村干部的去向,彭回答“不知道”,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很显然,三人并没有按规定下村。翻开葛家村群众工作站的签到本,三人名字却赫然在目。看到事情“露馅”了,在场的镇、村干部不得不承认,三名干部这些天根本就没过来,签到本上的名字是由基层干部代签的。

  记者又随手翻开了电业局三名干部的“民情笔记”,结果更是漏洞百出。长沙市规定市里干部下村要用统一印制的黑皮“民情日记本”,这三名干部的“民情日记本”却是开慧镇印制的红皮本,笔记虽然记了厚厚一本,字迹却明显不符。在督查人员的再三追问下,镇、村干部不得不承认,这三本民情笔记都是由村干部代写的。

  一名村干部悄悄把记者拉到一边说,市电力局这三名干部平时确实很少下村,之所以帮他们作假,一是因为他们是市里垂管单位的领导,下面管不了、惹不起;二是因为市电业局还帮村里安了100盏路灯,争取到村级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做了点事。

更多阅读推荐:


清华大学走出的9位常委


组图:李克强的外交风采


各国领导人夫人穿衣品味

习主席出访的"贴身翻译"

朱小琳:父亲的小"跟班"

毛主席家中最漂亮女孩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特务

被遗忘的"最美抗日女兵"

1972年美国人眼中的北大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