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公务员为什么能“混事”

梅  仁

2013年04月15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省纪检部门在邵阳、郴州等地进行“旋风式检查”,发现一些公务员上班混事,或在办公室打牌,或开车外出购物,或上网观看视频……多个公务员因此被免职。

敢出实招、敢动真格,这对干部转作风是最实在的促进。然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让人反思。公务员依法履行公职、纳入行政编制、薪资来自公共财政,理应承担相应义务,为何却有这么多人“混日子”?

分析起来,一些公务员能混事,表明相关部门对工作的细化、量化不够,让一些人能钻空子偷懒,可谓“人闲桂花落”,无事必生非。同时也说明,一些党政机关还存在人浮于事现象,精减岗位、编制还有空间。定岗定责做好了,一人负责一摊事,才能避免“拿钱不干事,专门混日子”。

转作风不仅要靠检查,更需从根本上做好公务员管理。选人用人时,要选那些政治强、作风硬、勤勉肯干的干部,还要有能上能下、可进可出的动态管理制度,像湖南这样,对不合格、不称职的公务员,敢于动他的位置、端掉他饭碗。唯有如此,才能促进公务员勤政。 

更多阅读推荐:


清华大学走出的9位常委


组图:李克强的外交风采


各国领导人夫人穿衣品味

习主席出访的"贴身翻译"

朱小琳:父亲的小"跟班"

毛主席家中最漂亮女孩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特务

被遗忘的"最美抗日女兵"

1972年美国人眼中的北大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