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退休省长做讲解员值得倡导

王石川
2013年04月15日08:2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春天,常去浙江省博物馆的人经常会看到,一位身板厚实的长者,穿着显然比他的个子小一号的大红色志愿者马甲,给大家当义务讲解员。他不是一般的义务讲解员,而是浙江省前省长、现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祖善。吕祖善说,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退下来以后,还是回归老百姓的本分吧,做一些普普通通的事(4月13日《扬子晚报》)。

高官退休,有还乡做造福桑梓的乡贤,比如海南省原副省长陈苏厚退休后,重新当“田舍翁”,帮助乡亲脱贫致富;有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的;也有继续发挥余热,兼职一些会长的;而像吕祖善这样义务当博物馆讲解员的,似乎是独一份。

吕祖善做讲解员,具有多重意义。比如,传播了浙江省的历史。在博物馆里能够窥见历史发展的轨迹,找寻吉光片羽,触摸文明的质地。吕祖善的亲自上阵,势必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历史,感悟文明。再比如,对自身也是提高,吕祖善称,南宋吕祖谦提倡讲实理、育实才、求实用;南宋陈亮提倡“道在物中”,南宋叶适提倡“事功之学”……他们的共性是务实,通过对这些古代浙江人的感知可增加对历史的敬畏。

其实,吕祖善做讲解员还有一个最值得推崇的现实价值,即官员退休了做什么更有意义?吕祖善明确表示:“我不喜欢退下来以后还经常参加这个会那个会,当这个长那个长的。”

官员退休兼任这个会长、那个会长,早已是一种热潮。据报道,在某地,省一级的协会、研究会有1000多家,比政府部门还多,每个厅至少分管一个协会或研究会,有的分管五六家、七八家。每家协会、研究会里,都有一至几名退下来的老领导当会长或名誉会长。甚至出现这样的怪事:某领导刚退下时,干脆弄个协会,自己当会长,照样去各地视察、管事、募捐。

按说,领导退下来当会长或者兼职其他社会职务,发挥发挥余热并无不可,但一些时候,发挥余热变成了腐败温床。一些退休官员贪恋权力,在隐性的权力磁场里继续呼风唤雨,甚至利用权力期权大搞腐败,这样的例子委实不少。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曾被称为“上海的‘土地爷’”,退休后担任上海市土地学会会长;上海建设原党委书记陈士杰退休后,担任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两人皆被查出问题,比如,殷国元在任会长期间,“在许多房地产项目中扮演土地中介角色”。

退休官员当会长未必就腐败。不过,如果像吕祖善一样做做讲解员,既丰富他人又提升自己,显然更有社会意义。吕祖善称,“在国外也好,在中国的台湾也好,我发现很多公务员退下来之后会去做志愿者,做一些公益事业。我想,我们现在也需要这么一种倡导吧。”这是一种诚实而深刻的表达。吕祖善做义务讲解员也称得上参与公益事业,他认为现在需要这种倡导,确实如此。

每名退休官员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吕祖善在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之余,从事义务讲解员工作,这是他的权利,他乐在其中,也让人们为他开心。如果越来越多的退休官员从事公益事业,显然更值得期待和开心。

更多阅读推荐:


清华大学走出的9位常委


组图:李克强的外交风采


各国领导人夫人穿衣品味

习主席出访的"贴身翻译"

朱小琳:父亲的小"跟班"

毛主席家中最漂亮女孩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特务

被遗忘的"最美抗日女兵"

1972年美国人眼中的北大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