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政績不俗的縣委書記何以淪為億元巨貪

倪洋軍

2015年08月04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北省大名縣原縣委書記邊飛因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濫用職權等罪名,日前被石家庄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此后,邊飛並未提起上訴,這一判決已經生效。“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邊飛曾任3個縣的縣委書記,干出過不俗的政績,最終卻私欲膨脹墮入違法犯罪的深淵。

一個堂堂的縣委書記,並且有過輝煌的經歷,曾干出過不俗的政績,卻因為未獲提拔導致心理失衡,轉而大肆斂財,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賄賂,包括人民幣、外幣、黃金、房產等款物共計折合人民幣5920余萬元,另有價值人民幣4190余萬元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其濫用職權還造成國家財產流失776萬余元,給黨和國家造成巨大的損失,同時也給自己的人生畫上了可恥的句號,被永遠地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實在令人痛心疾首、扼腕嘆息。那麼,一個政績不俗的縣委書記是如何淪為億元巨貪的呢?

政績觀出現偏差。邊飛的腐化墮落令人惋惜,也發人深思。作為一名黨的基層領導干部,不能正確調整心態擺正位置,沒有抑制住自己的私欲,把為己牟利凌駕於為民謀利之上。政績觀出現偏差,就不能堅守原有的理想和信仰,就會給自己找更多貪腐借口,以求心安理得。黨紀國法面前,沒有僥幸和借口,領導干部應當引以為戒,警鐘長鳴。“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習近平曾不止一次地強調過,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選擇從政就不要在從政中發財,選擇發財就去合法發財。”尤其是縣委書記這樣的官員,更加應該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事業觀、價值觀,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引導全縣形成健康向上的社會風尚。

權力監督不到位。干部不論大小,都有著一定的權力。而權力向來是把雙刃劍,運用得好,可以強國富民,運用得不好,則會禍國殃民。因此,時刻不能放鬆對權力的監督。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現行的行政體制下,對權力的監督還難以做到全覆蓋、全天候、全方位。特別是對於縣一級的“一把手”,監督更容易失靈,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情況。前文提及的這位貪腐過億的縣委書記,與其政績觀出現偏差、權力觀發生扭曲有關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對其權力監督制約不夠緊、不夠嚴,也正因為如此,其才有了一次次受賄、索賄的機會。故此,必須下大力氣加強對領導干部尤其是縣委書記這樣的干部的權力監督,大力推行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建立健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使權力隻能為公,不得為私,真正發揮權力服務於民的作用。作為縣委書記必須始終牢記,有權不可任性,要自覺接受來自方方面面的監督,始終做到慎獨、慎權、慎微,不做權力的附庸。

政治生態不夠好。曾任三個縣的縣委書記的邊飛8年受賄上百次,可謂貪婪至極。而記者梳理行賄邊飛的官員名單發現,其中既有縣委常委,也有縣局局長、鎮黨委書記、鄉長、村支書等。除此之外,許多企業老板主動給邊飛送錢,以求企業生產發展得到關照,事實上也達到了預期效果。在下屬求升官、老板求發財的政治生態下,邊飛的私欲也就自然而然地容易得到滿足。一個好的政治生態是促進黨政機關更加風清氣正的必然要求,是促進全面深化改革正能量更加凝聚的重要因素,促進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的基本保証。而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關鍵在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干部。作為縣委書記,必須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帶頭踐行“三嚴三實”,帶頭堅守“四有”,爭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

郡縣治則天下安。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縣委書記作為一個地方的父母官,對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其作風如何、作為怎樣,將直接影響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和形象。縣委書記由於有著主管一方的大權,也極易成為腐敗的重災區。因此,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隻有這樣,才能上對得起黨,下對得起百姓,也才能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正道上走好走穩。

網評精粹:

制度發力才能讓“太平官”沒市場

官員越界越軌越底線留下深刻警示

怎樣的干部才算對黨忠誠

干部豈能因升遷受挫而“變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