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接地氣”的文藝作品更需遠離低俗

2014年10月15日1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5日電 習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網友們紛紛認為,文藝作品“接地氣”不是沒底線,更不能迎合拜金主義,走低俗、庸俗的路線,好的作品應該既迎合市場需要,更引導人們培育正確的價值觀。

10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網友“倪洋軍”發帖表示,角度決定高度。文藝工作者必須堅持好服務黨、服務人民這個角度,要始終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絕不能在物欲橫流的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令人擔憂的是,部分文藝作品內容低劣,制作粗糙,低俗、庸俗、色情、暴力充斥其中,一切為了經濟效益、眼球效應,完全背離了黨的宗旨和人民的期盼。網友“於騰洋”在帖文中說,諂媚於市場的藝術早已失去她的本真,留下的隻有俗氣,長此以往真的藝術將不復存在。藝術該為誰服務,什麼才是好的藝術作品,總書記無疑給出了最好的答案。可以說,“潔身自好”是藝術發展的唯一出路。

古人雲:“書生報國無他物,唯有手中筆如刀。”網友“緣起東海”認為,文藝工作者隻有拜群眾為師,從鮮活、真實的生活中汲取真正的營養,為人民創作,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既在思想上、藝術上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網友“張韜”說,低俗、庸俗,是部分文藝作品迷失方向的的主要原因,要讓文藝唱響主旋律,就要找准文藝與市場的結合點,描繪時代故事,關注百姓悲歡。網友“楊芳”認為,好作品應多沾“地氣”、多染“人氣”,說老百姓的話、講老百姓的故事,通俗而不低俗、簡單而不庸俗,給老百姓呈上豐富多彩的“精神佳宴”。

網友“騎鳥旅行”說,文藝作品是傳播美的價值、觀念、作品。藝術家不能光迎合市場,應該堅持自己的美學理想,形成自己的潮流,讓它來影響市場,爭當市場的主人。網友“冉鵬”認為,文藝創作要堅持題材多樣、創意深遠、細節感人,要會抓時代主題,反映歷史大勢、謳歌人間真情、塑造美好心靈﹔要精心塑造角色,讓受眾在觸動中獲得教育,沁潤人們心靈﹔要在文藝創作中,突出中國夢這個主題,讓題材和主題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之中。網友“牛沐鐘聲”認為,文藝作品離不開市場認可,但不能過度“自由化”、“庸俗化”、“無序化”。市場調節之外,政府有關部門也要加大執法力度,及時規范為出名、謀暴利而不擇手段、敗壞“三觀”的所謂文化作品,讓過度出位的言行回歸到健康、合理的秩序之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趙娟)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