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打造良好政治生態離不開“一把手”為民用權

2014年09月03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3日電 9月1日,劉雲山同志出席山西省領導干部大會,強調山西省的政治生態存在不少問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嚴峻。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提到,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網友們紛紛認為,構建良好政治生態,“一把手”是關鍵,若是為民用權,善作善成,自然有底氣、有擔當、有情懷,若是為己弄權,當老好人,自然班子亂、紀律差、人心散。

“一把手”是構建政治生態的重點,更是權力監督的難點,網友“江宇”說,縱覽各地落馬的“大老虎”,黨性修養缺失是其內因,思想上丟掉了群眾觀念,實踐中背離了群眾路線,熱衷於分“圈子”、立“山頭”,以不當言行助長庸俗病態的官場文化。網友“胡俊”認為,“一把手”為民用權,堅持原則、敢抓敢管,班子內部政治生活才會嚴格,班子成員才能相互支持、互相監督,班子才有凝聚力、戰斗力﹔如果“一把手”為己弄權,當老好人,帶出來的班子就會一盤散沙,毫無組織紀律性,成為野蠻原始的“政治荒原”。

“用權存公心,自然得民意”,網友“李炳孝”在帖文中談到,如果一把手敢抓敢管敢碰硬,善作善成不怕得罪人,帶頭抵制和整治歪風邪氣,政治生態自然就會發生好的轉變﹔假如一把手隻想當班長,不想履“廉”責,有心“發帽子”,無意管隊伍,對作風建設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甚至迷失方向,帶頭違法亂紀、貪污腐化的話,這個地方自然會就烏煙瘴氣、腐化成風。

子率以正,孰敢不正。網友“武田文”認為,一把手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作為抓班子、帶隊伍的班長,必須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強烈的擔當意識,既要做到廉潔自律、勤勉為公、俯首為民的自身硬,做到堅持原則、堅定信念的自身正,更要嚴字當頭,對下嚴格把關,治下堅強有力,不能當老好人一味容忍。網友“倪洋軍”說,作為一把手,要確保權力運行在正確的軌道、合理的區間,不失范、不失控,使權力隻能為公,不得為私﹔使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失去機會。

法國哲學家愛爾維修有句名言:“人是環境的產物。”網友“向春芳”認為,環境影響人,人也影響環境。良好從政生態的營造,離不開良好的“大環境”,也離不開“一把手”帶頭創造的“小環境”,隻有環境“碧水藍天”,才能讓政風清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