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抹去“大老虎”題字能糾正多少“官場病”

2014年08月14日11: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8月14日電 近年來,因落馬官員“墨寶”去留而引發的尷尬並不鮮見。個別官員處處留墨,有的甚至開出價格不菲的“潤筆費”,一俟烏沙落地,那些帶著官氣的“墨寶”一夜之間也成了讓人不忍直視的“遺羞”。網友們認為,當權時熱衷於請墨寶,落馬后忙不迭刪干淨,正體現出當下拜官文化對文藝的侵蝕,說到底,還是形式主義作祟,部分領導沒有踐行群眾路線,個別單位拿虎皮當大旗,拿墨寶當“替身”。

筆墨傳世,本為傳道明境,可在部分人眼裡,卻淪為拜權圖名的工具。貪名逐利的官員,可以借此收取不菲的潤筆,留下“傳世”丹青,在種種變形的雅賄裡,實現經濟利益和社會效應的雙重獲取。有心巴結的單位,可以借領導墨寶,迎合外界對於權力的想象,於若隱若現中,展現自己與權力的親密關系。

“把名字刻入石頭的,名字比尸首爛得更早”,網友“k555”在帖子裡提到,貪官愛題字已經不是個別現象,應該留下落馬官員的“墨寶”,並在下面注明落馬原因作為警示教育的証據。網友“印台月色”談到,為官一任,留下墨寶,或可流芳百世成佳話,或可貽笑大方增笑柄。對落馬“大老虎”的墨寶遮擋、鏟除隻不過是欲蓋彌彰,最恰當的方式是變“遺羞墨寶”為新時期反腐利器。對“遺羞墨寶”進行公開展示,標明墨寶的作者的生平事跡和違法違紀行為,對后繼者起到警示作用。網友“天寧藍”也認為,留著比刪除好。一則人有錯,字無錯﹔二則可以警醒后來者,特別是愛題字的官員﹔三則淨化請領導留墨的不良風氣,留著落馬官員的“遺羞”並不光榮。

也有人建議立即清除這些“遺羞墨寶”。網友“苔花如米”認為,如果官員已因犯錯而落馬,其字畫卻依然高挂牆上供認瞻仰,難免會讓一部分官員產生:“雖身在牢籠,憑丹青傳世”的思想,也會讓整個社會對政府打擊貪腐構筑清明政治環境的努力和效果產生質疑。網友“小米”談到,留領導筆墨也好,請領導合影也罷,所體現的無非是當下對於權力無底線的膜拜和向往。官員本是公仆,如果能以實際行動踐行群眾路線,墨寶、合影這些“替身”哪裡有市場?說到底,還是形式主義在作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