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城市建設絕不能容許“一任局長一任燈”

2014年08月11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8月11日電 近日,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遭起底。落馬前,他以“學者型官員”和“發明家”的身份揚名,先后申請35項專利,其中34項與智能交通等領域相關,其領銜發明的交通信號燈被大規模用於天津的交通領域。除4項專利為單獨發明外,其他31項,均為多人共同發明,武長順為領銜發明人。官員愛發明,究竟是精於業務還是貪圖名利?網友們紛紛認為,官員搞發明無可非議,但在自己主管的職能領域推廣自己的專利,更需公開謹慎,嚴格遵循現有規章程序,否則,難逃貪腐嫌疑。

與部分官員兼職上市公司獨董隻能利用“人脈”相比,武長順似乎更為“實干”,可惜專利最終淪為利益輸送的工具。網友“野山菌”認為,這是變相行賄受賄。一方是行賄人贈予專利權,讓他在權力范圍內推廣該專利獲利﹔一方是官員以專利所有人身份獲取利益,挖空心思貪腐。官商勾結,以專利為嫁衣,令人嘆為觀止。

為何武長順的發明能被大規模推廣?招標競投哪去了?程序監督去哪了?網友“洛神花”提到,“發明局長”能大行其道是緣於權力,下屬不敢說是因為局長掌握其升遷之路﹔同級不願言是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上級不肯說恐怕是因為司空見慣了。“專利發明成為自留地,才會導致出現城市建設‘一任局長一任燈’的亂象”,網友“冬君”提到,要加強敏感崗位一把手的監督,建立起不敢腐、不願腐、不能腐的制度約束,才能盡量避免市政工程建設因部分干部貪腐而一進三退、浪費財政支出。

這些官員究竟是在以“發明”之名斂財,還是借官員之身攀“專家”之名?我們不得而知。此處的武長順,還有重慶的王立軍。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有專利、會發明,落馬前都被視為專家學者型官員。同時,他們的專利和發明也有一個共同點,王立軍的專利大部分是警察裝備,被大量用於重慶公安系統。武長順發明的智能交通領域專利,被大規模應用於自己管轄的交通領域。網友“超然”談到,國內對於專利權的漠視,在市場環境上造就了這一惡果。在部分國家,如果官員利用權勢欺佔別人的發明是要吃官司並丟官的,真正發明人也應有勇氣訴諸法律維護自己利益。網友“小鐵”提到,隻要發明管用,就是和他管理的部門有關也是可以理解的。有好多人熟悉自己的業務領域,搞一些發明,得一些利益有什麼不可。關鍵要查清本質才能讓人信服。網友“asrwsswr”認為,任何人都可以搞發明創造,但並非所有的專利都是具有實際應用價值。而利用手上的公權來推廣自己的專利謀取私利,這肯定會排斥其他更先進的專利技術,這對於其他搞發明創造的人來講顯然不公平,更嚴重的后果就是阻礙技術進步。

相較而言,對那些能踏實搞鑽研創新的黨員干部,我們也應鼓勵。網友“蔣妥”認為,應建立明確的清理規范制度,任何官員都不得以自己擁有的發明專利運用於所管轄領域,出現一例查處一例,決不姑息。黨員干部要秉持公心,對於手中的權力要心存敬畏,不可以公權謀“私名”,更不該逐“私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