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評論員:“規矩”應是年輕干部入門課

2014年07月28日10: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規矩”應是年輕干部入門課

在輿論中,公務員群體這幾年的生存狀態已經歷了冰火兩重天。前幾年,“國考人數創歷史新高”“史上最熱國考年”的新聞,曾從一個側面描繪出了這個群體平穩的收入水平和開闊的發展空間。但如今,隨著中央反腐和反四風節奏的加快,媒體上開始出現年輕干部“苦悶”“徘徊”“重新抉擇”的報道,“離職”“離職潮”這樣的字眼很罕見地和公務員有了關聯。

“離職潮”或有夸張之嫌。但一個很明顯的事實是,隨著政府職能的轉變和干部隊伍的整肅,本來附著在這個職業身上的不合理預期,比如灰色收入、公權自肥等已經漸漸失去了存在的空間,公務員角色正逐漸脫魅、回歸常識。這一方面說明,未來年輕人面臨“當官”這個職業選擇時將更加淡定,體制內外的人才流動也將變得更加理性﹔另一方面也意味著,一旦選擇這個職業,就等於清楚它的價值和職責,默認遵守它的規矩和要求。

立規矩無疑應該從入職開始、從青年干部開始。劉雲山同志日前在全國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好干部是教育培養出來的,也是管理監督出來的,好人主義培養不出好干部,“要堅持從嚴管理,加強監督約束,引導年輕干部強化規矩意識、增強紀律觀念,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清白做官、踏實做事”。以教育培養“守規”的意識、用監督警示“逾矩”的代價,應該是領導干部在職業生涯早期就接受的訓練。

20世紀70年代德國剛開始發展循環經濟時,特別注重培養幼兒的垃圾分類習慣,因為“這樣他們長大后就不會覺得麻煩”。這種“習慣成自然”的邏輯雖然簡單,卻是建立規則意識的不二法門。對於青年干部群體,應從一開始就嚴格落實個人事項抽查、申報、公示、監督和問責制度,堅持嚴格的任前公示和任期考核,並按照《公務員法》及一系列干部管理規章確立的基本框架,來規范干部入職、晉升、調動的流程。從青年干部培養角度看,這是學會“清白做官、踏實做事”的重要一課﹔從反腐角度來看,這也是夯實一些基礎性監督制度的機會和抓手。

更宏觀地說,年輕人在面對權力時能否產生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自覺,根本上取決於權力運行所制造的“場域”。簡政放權、依法行政、遵守邊界意識的政府部門,會給青年干部的成長帶來更多的“正能量”﹔反之,本身就存在權力濫用甚至尋租、腐敗問題的部門,更無法也不可能完善對青年干部的監督和約束。扎緊制度的籠子規范權力運行,才能從大環境上防止青年干部在成長上“跑偏”。

規范權力、預防腐敗、嚴格監督,相當於給每個手中有權的人都立了規矩。這不僅有助於青年干部樹立“規則意識”,也會讓每個准備入仕做官的年輕人,都在心裡好好掂量掂量職業的分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